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5 12:13:59
來源:新華網

綜述:美式人權霸淩在日內瓦受到堅決抨擊

字體:

  新華社日內瓦6月25日電 綜述:美式人權霸淩在日內瓦受到堅決抨擊

  新華社記者聶曉陽

  2022年是美國高調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後重返的第一年,重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美國“勞心費力”加大對中國等一些國家的抹黑攻擊力度。美國基于雙重標準和人權問題政治化對他國指手畫腳,美式人權霸淩一次又一次在人權理事會會議上受到廣大國家的堅決抨擊。

  正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0屆會議上,美國、荷蘭等國翻炒謊言冷飯,利用莫須有的指控在涉疆等問題上抹黑中國。在會外,一些西方國家支援的非政府組織也跟風起哄。對此,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予以堅決反擊。

  中國代表在發言中説,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成功走出一條順應時代潮流、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當前新疆社會安全穩定、發展持續向好、人民安居樂業。美國、荷蘭等國無視自身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反而出于政治目的,再次用謊言和謠言對中國抹黑攻擊,打壓遏制中國發展,中國堅決反對。

  中國代表説,近年來已有來自100多個國家的2000多位外交官、國際組織官員、專家、記者和宗教人士參訪新疆,“凡是訪問過新疆的外方人士,都認為他們在新疆的所見所聞同西方政客、媒體的描述完全不同”。

  隨後,近百個國家在會上以共同發言或單獨發言等不同方式,表達對中國正當立場的理解和支援。其中古巴代表近70個國家做共同發言,指出尊重各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不干涉主權國家內政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新疆、香港、西藏事務是中國內政,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實行雙重標準,反對以人權為借口干涉中國內政。

  今年3月,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9屆會議期間,委內瑞拉常駐日內瓦代表羅薩雷斯表示,美國等國動輒對發展中國家指責誣蔑,實施非法單邊強制措施,給有關國家人民造成深重苦難。這些國家以“人權教師爺”自居,自身人權狀況卻令人震驚,西方主流媒體也刻意回避。國際社會應持續關注美國等國侵犯人權行為,追究其責任。

  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9屆會議期間舉行的“美式人權觀及其對全球人權治理的危害”邊會上,韓國崇實大學教授田收米認為,美國在國際交往中只是將人權作為獲取國家利益的道德資本。拜登政府攻擊中國人權狀況,其目的只是獲得道德資本,使其為美國的霸權政治服務。

  巴勒斯坦社會發展部部長艾哈邁德·馬吉達拉尼在一場涉疆問題視頻會議上坦言,美國國內種族主義泛濫,穆斯林群體首當其衝,美國還一直標榜自己是少數族裔人權捍衛者,實則最沒有資格談論穆斯林人權。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前民主公平國際秩序問題獨立專家德扎亞斯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無論是美國等西方國家還是一些所謂的非政府組織,他們關心的並非是真正的人權問題,而是借人權問題向中國“敲響資訊戰的戰鼓”。

  德扎亞斯直言,美國借不實宣傳影響輿情,史上不乏先例。在政治宣傳掩蓋下,美國2003年發動了伊拉克戰爭,2011年又借政治宣傳給襲擊利比亞造勢。“我們必須對人權的政治化和武器化説不,必須堅決抵制這種價值觀的腐敗。”

  本月13日,在德扎亞斯的個人學術網站上,他同聯合國前人權特別報告員理查德·福爾克共同發表文章,批評美國等國家選擇性地看待人權問題。

  對這種怪現象,德扎亞斯和福爾克在文章中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和西方)仇視中國和仇恨言論的合唱本身違反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是一種機會主義和不誠實的表現。”(參與記者:陳俊俠、徐馳)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77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