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6 15:15:00
來源:新華網

幾乎每天都發生!美國校園涉槍暴力處于空前水準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數據顯示,今年美國中小學幾乎每天都在發生涉槍暴力事件,校園涉槍暴力處于空前水準。

  美國海軍研究生院國土防禦與安全中心旗下中小學涉槍暴力數據庫研究員戴維·裏德曼説,今年年初以來,美國中小學校已發生137起槍擊事件,相當于幾乎每天都發生;去年全年數字則為249起。

  5月25日,一名警員在美國洛杉磯縣一所小學附近臨時指揮交通,為學生放學提供安全保護。新華社發

  這一數據庫長期追蹤美國中小學校涉槍暴力現象,包括開槍、揮舞槍支等行為。裏德曼擔憂:“越來越普遍的是,中小學校係統性涉槍暴力事件顯著增加,特別是中學。這是由于學生們隨身帶槍,一旦鬧糾紛,便很容易升級成槍案。”

  得克薩斯州尤瓦爾迪市羅布小學24日發生槍擊事件,造成至少19名兒童和2名教師喪生。就在美國公眾震驚之際,多名專家警告:人們普遍關注這類傷亡慘重的校園槍擊案,卻對日常發生的校園涉槍暴力視而不見,殊不知後者愈演愈烈,越發威脅到學生乃至公眾安全。

  裏德曼説,在羅布小學槍擊事件前,今年美國已有包括7名學生在內的27人死于各類中小學涉槍暴力事件,另有77人受傷。

  5月24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白宮降半旗向得克薩斯州槍擊事件遇害者致哀。新華社發(沈霆 攝)

  美國暴力預防項目研究中心聯合創始人詹姆斯·登斯利注意到,發生在美國中小學校的群體性槍擊事件日益惡劣,造成傷亡人數越來越多。其中致死人數最多的3起校園槍擊事件均發生在近10年。

  除羅布小學槍擊事件,另外兩起分別是2012年康涅狄格州紐敦鎮桑迪胡克小學槍擊事件,一名20歲男子槍殺20名學生和6名教職人員;2018年佛羅裏達州帕克蘭市瑪喬麗·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學槍擊事件,一名19歲男子持槍行兇,造成17人喪生、17人受傷。

  這是1月22日在美國達拉斯槍展上拍攝的槍支。新華社發(李琳攝)

  由于槍支泛濫,美國中小學生定期舉行如何應對槍擊事件的演習活動,比如關燈、用桌椅等物件堵住教室門、藏身課桌下等等。不少學校不但常年鎖住校園正門,就連教室門都鎖得很勤,就是為了在行兇者闖入時“盡量增加路障”。

  在得克薩斯州,一所學校的安保計劃裏甚至包括教師持槍上崗內容,以便更好保護學生。然而,該措施究竟能起到何種效果,受到廣泛爭議。

  美國校園涉槍暴力頻發,還催生新的消費需求:許多學校給教學樓安裝防彈窗戶、防彈門、特制鎖,還在校園四處部署金屬探測儀,並配備持槍保安。但據登斯利觀察,上述種種措施未能有效阻止槍案悲劇頻頻發生。(楊舒怡)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劉鐘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