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1 15:18: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信任與合作是促進全球經濟復蘇的“金鑰匙”

字體:

  新華社瑞士達沃斯5月21日電 題:信任與合作是促進全球經濟復蘇的“金鑰匙”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陳斌傑

  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將于5月22日至26日在瑞士小鎮達沃斯舉行。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在會前表示,如今全球發展面臨諸多“攔路虎”,世界各國應鞏固信任,加強合作,攜手應對挑戰。這番話道出世界有識之士的共同心聲:信任與合作是促進全球經濟復蘇的“金鑰匙”。

  放眼世界,新冠疫情仍持續蔓延,俄烏衝突的外溢影響日益顯現,全球經濟復蘇明顯承壓。近日,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機構均已調低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全球經濟之所以陷入困境,固然有世紀疫情的“天災”因素,但很大程度上是“人禍”導致。美國等個別國家為一己私利,在經貿合作、科技標準、貿易規則等方面大搞排他性“小圈子”和保護主義,不擇手段煽動“脫鉤”“斷鏈”,不遺余力挑動衝突對抗,在世界范圍內造成巨大的信任赤字和合作困難,加劇全球經濟增長面臨的風險。

  越是在全球經濟復蘇面臨“逆風”的困難時刻,人們越應呵護“信任”這一寶貴財富。信任是國際關係中最好的黏合劑。世界各國乘坐的是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各方只有深化互信、同舟共濟,才能保證這艘“世界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當前全球面臨的巨大信任赤字,正在對國際經濟合作造成負面影響。在這種時刻,各國尤需加強溝通,互商互諒,增進戰略互信,減少相互猜疑。美國等個別國家應改弦更張,停止破壞國際互信、以鄰為壑的霸權行徑。一言以蔽之,深化國家間互信、珍惜和維護相互信任的國際合作環境是攜手應對挑戰的必由之路,也是順應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的明智之舉。

  越是在全球經濟復蘇遭遇“寒流”的關鍵時期,人們越應牢記“合作”這一重要法門。團結就是力量,合作方能共贏。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太多的難題只有世界各國團結合作才能得到解決。從保持價格總體穩定到保障糧食安全,從保護民眾生命健康到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從防范稅基屢受侵蝕到有效打擊恐怖主義,沒有哪一個難題僅靠一兩個國家單打獨鬥就可以解決。因此,世界各國要堅持團結合作、互利共贏,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開放融通,共同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才能讓世界經濟活力充分迸發。

  此次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是2020年1月以來,這一活動首次回到達沃斯以線下方式舉辦,為凝聚攜手促進全球經濟復蘇的國際共識提供了契機。達沃斯雖然只是阿爾卑斯山上的一個小鎮,卻是一個觀察世界經濟的重要窗口。此次年會的主題為“歷史轉折點:政府政策和商業戰略”,也體現了組織者希望人類在自身命運何去何從的岔路口能夠辨明正確方向的深意。人們期待,在此次年會上聽到更多致力于穩定國際秩序、有利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有助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明智聲音。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