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8 23:44:37
來源:新華網

最新動態:俄驅逐歐洲多國駐俄外交人員 芬蘭和瑞典正式遞交加入北約申請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俄羅斯外交部18日發布消息説,俄方將驅逐法國、西班牙、意大利駐俄外交人員,作為對上述國家對俄外交人員不友好舉動的回應。同日,芬蘭和瑞典駐北約大使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舉行的儀式上向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遞交了兩國加入北約的申請。

  ——俄羅斯外交部18日發布消息説,俄方將驅逐34名法國外交人員和27名西班牙外交人員,作為兩國宣布俄外交人員為“不受歡迎的人”的回應。俄方強調,法西兩國的不友好舉動將損害俄方與兩國的雙邊關係。此外,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18日向俄媒體證實,作為對意大利此前驅逐30名俄外交官的回應,俄方將驅逐24名意大利外交人員。

  ——芬蘭和瑞典駐北約大使18日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舉行的儀式上向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遞交了兩國加入北約的申請。斯托爾滕貝格接受申請後説,在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的背景下,此舉是“歷史性的一步”。他表示,北約將盡快評估申請,並考慮兩國通往北約之路的下一步行動。北約必須考慮所有盟國的安全利益,決心解決所有問題並迅速就兩國的申請得出結論。

  ——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18日援引烏各地軍事部門的資訊報道,截至當天上午,盧甘斯克地區全境都遭到俄軍大規模炮擊,頓涅茨克地區的戰鬥正在沿整個接觸線進行。俄軍當天上午對第聶伯市發動了兩次導彈襲擊,摧毀了當地部分交通基礎設施。同時,俄軍繼續對赫爾松、蘇梅、尼古拉耶夫等地區進行炮擊和導彈襲擊。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18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説,截至18日,俄軍在對烏作戰中已損失人員28300人,損失坦克1235輛、裝甲車3009輛、火炮係統586套、多管火箭炮199套、防空係統91套、固定翼飛機202架、直升機167架、戰術無人機441架、巡航導彈102枚、艦船/巡邏艇13艘、汽車和燃油運輸車2137輛。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18日發布通報説,過去一晝夜,694名被圍困在烏克蘭馬利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內的烏軍和烏方軍事力量“亞速營”人員投降,其中包括29名傷員。自5月16日以來,共有959名武裝分子投降,包括80名傷員,其中51名需要住院治療的傷員被安置在頓涅茨克地區新亞速斯克的醫院。他説,自開展特別軍事行動以來,俄軍共摧毀烏軍172架飛機、125架直升機、927架無人機、311套防空導彈係統、3139輛坦克和其他裝甲車、389臺多管火箭炮、1548門野戰火炮及迫擊炮和2997輛特種軍用車輛。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8日説,武裝分子走出烏克蘭馬利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只能被看作是他們放下武器投降。他強調,這些武裝人員投降與俄烏談判進程沒有太大關聯,俄方認為烏方目前沒有繼續談判的意願。

  ——烏克蘭總理什梅加爾18日在社交媒體發文稱,歐盟已通過支援烏克蘭重建的計劃。根據該計劃,歐盟將向烏克蘭提供90億歐元的宏觀金融援助。此舉表明,歐盟將在烏未來重建計劃中扮演關鍵角色。(參與記者:李銘、李東旭、劉愷、趙冰、任珂)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