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2 09:43:30
來源:新華網

俄烏衝突“世界衝擊波”之經濟篇——西方制裁殃及全球 世界經濟風險重重

字體:

  海報照片來源(從上至下):

  1、3月17日在英國埃爾斯米爾港拍攝的一家煉油廠。新華社發(喬恩·休珀攝)

  2、3月23日拍攝的新西蘭奧克蘭集裝箱碼頭。新華社發(張又攝)

  3、4月27日在德國柏林一家超市拍攝的麵粉貨架。新華社記者(任鵬飛攝)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國際觀察)俄烏衝突“世界衝擊波”之經濟篇——西方制裁殃及全球 世界經濟風險重重

  新華社記者宿亮

  俄烏衝突升級後,美國及其盟友對俄羅斯發起極限制裁,把世界經濟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對國際糧食價格、能源價格造成巨大衝擊,令全球供應鏈“梗阻”越發嚴重,給艱難復蘇中的世界經濟設置更多阻礙。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表示,俄烏衝突使全球經濟復蘇遭受巨大挫折,其影響將導致143個經濟體今年的經濟增速預測值被下調,這些經濟體佔全球經濟總量的86%。

  糧食危機風險上升

  俄烏均為農産品出口大國。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秘書處公布的數據,2019年,俄烏兩國小麥、大麥和葵花籽産品出口量佔全球的25%、15%和45%。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説,俄烏衝突及西方對俄制裁導致糧食、能源、化肥短缺,由此引發糧食安全危機,而遭受打擊最大的是最貧困人群。

  在中東,埃及是全球最大的小麥進口國之一,其小麥進口80%來自俄羅斯和烏克蘭,當地一袋40公斤麵粉的價格由今年2月份的430埃鎊(約合23美元)漲至4月份的560埃鎊(約合30美元)。黎巴嫩小麥進口商艾哈邁德·胡泰特説,該國小麥庫存“只夠維持民眾一個半月的消費需求”。

  非洲面臨的問題同樣嚴重。一些國際援助和慈善組織日前警告,受俄烏衝突、幹旱、洪水等因素影響,西非地區正面臨十年來最嚴重的糧食危機,目前有超過2700萬人面臨饑荒,這一數字到6月份可能再增加1100萬。

  遠離衝突的拉美也受到波及。以全球主要大豆生産國之一的巴西為例,該國85%左右的化肥依靠進口,其中約五分之一來自俄羅斯,而俄工業和貿易部此前建議全面暫停化肥出口。如果巴西農民不得不高價購買化肥,或因減少使用化肥而導致農作物産量下降,大豆等農産品價格將進一步上漲。

  英國倫敦阿伯丁投資公司新興市場投資組合經理維克托·紹博説:“對許多國家來説,這樣的上漲將對政治和社會穩定産生影響。”

  能源體係受到衝擊

  除糧食外,俄羅斯還是能源出口大國,歐盟國家進口的石油和天然氣分別有約三成和四成來自俄羅斯。俄烏衝突升級以來,受西方制裁措施和市場恐慌情緒影響,國際油價大幅上揚,一度逼近每桶140美元。近來,由于美元指數快速上漲,且歐盟對俄油氣制裁措施遲遲未出臺,令市場對供應的擔憂有所緩解,國際油價有所回落,但仍徘徊在每桶100美元左右的高位。

  能源價格大漲對歐洲國家的衝擊尤為明顯。“我們對(俄羅斯)能源産品實施制裁,認為這會損害俄羅斯經濟。然而,制裁措施將對歐盟經濟造成更大傷害。”意大利前經濟發展部副部長米凱萊·傑拉奇説。

  法國今年3月份能源價格同比上漲29.2%,其中石油産品價格上漲43.5%、天然氣價格上漲41.3%、電價上漲6.0%。德國超過一半的天然氣進口來自俄羅斯,據德國價格監測機構估算,天然氣價格大漲導致德國家庭每年的天然氣支出增加一兩千歐元。德國科隆經濟研究所所長邁克爾·許特警告,如對俄實施全面能源禁運,可能導致德國失業人數升至400萬。

  值得關注的是,俄烏衝突對全球能源市場的影響可能會長期存在。歐洲國家或被迫尋找大幅減少對俄油氣依賴的替代方案,俄也需要在發展中經濟體開拓更大能源消費市場,這將導致全球能源結構調整。此外,俄為應對西方金融制裁,採取以盧布結算能源資源産品等反制措施,也會對國際能源定價和結算體係産生長期影響。

  全球供應鏈現“梗阻”

  俄烏衝突疊加西方對俄制裁導致全球供應鏈受到幹擾,嚴重影響全球貿易正常運作。

  烏克蘭大批工廠停産,很多零部件供應無法保證,導致德國汽車制造商等企業減産甚至停産。俄羅斯方面,俄央行行長埃爾薇拉·納比烏琳娜4月中旬説,西方制裁給俄帶來的衝擊最初主要體現在金融市場,但“現在開始越來越多地影響實體經濟”,因為俄制造的“幾乎所有産品”都依賴進口零部件。目前工廠可能仍有庫存,但由于西方的出口限制,俄公司將被迫轉移供應鏈或開始自己生産零部件。

  俄原材料出口受阻也對全球經濟帶來幹擾。例如,俄鎳産量約佔全球7%,市場擔心俄若遭受進一步制裁,鎳等金屬的供應也將受到影響。從長遠看,西方對俄制裁引發的全球供應鏈“梗阻”將令他們自食其果。有國家統計顯示,2100多家美國公司和約1200家歐洲公司都與至少一家來自俄羅斯的直接供應商有業務往來。

  美國高盛集團分析師表示,西方對俄制裁除影響貿易往來外,還會令各國企業對地緣政治風險的擔憂上升,因此不得不通過供應渠道多樣化和增加庫存等辦法來應對供應鏈可能出現的中斷,這將極大增加企業運營成本。

  經濟復蘇難上加難

  全球經濟復蘇本就面臨地區不平衡、政策不協調以及疫情不斷反覆帶來的諸多不確定性,而俄烏衝突更令復蘇進程難上加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指出,世界面臨著“一場危機中的危機”。

  世界銀行預計,今年烏克蘭經濟將萎縮45.1%,俄羅斯經濟將萎縮11.2%;歐亞地區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經濟將萎縮4.1%,而不是此前預計的增長3%。世界貿易組織預計,俄烏衝突可能導致今年全球貿易增速降至2.4%到3%之間,而不是此前預測的4.7%;全球經濟增速下降0.7到1.3個百分點,降至3.1%至3.7%之間。

  俄烏衝突升級前,在疫情造成的供應鏈“梗阻”、大宗商品價格的波動以及部分國家的超寬鬆貨幣政策等因素疊加影響下,全球通脹水準本已處在高位。俄烏衝突升級後,西方對俄極限制裁措施改變了能源等大宗商品供求關係,進一步推高各國通脹。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漲幅已連續六個月高于6%,3月份同比上漲8.5%,漲幅刷新逾40年峰值。歐盟統計局公布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4月份歐元區通脹率按年率計算達7.5%,連續6個月創歷史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在高通脹的壓力下,美聯儲正加快收緊貨幣政策,這將導致一些國家債務違約風險升高,令世界經濟復蘇面臨更多風險。(參與記者:張欣)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642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