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26 01:08:08
來源:新華網

賡續傳統友誼,共譜美好明天——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確立雙方關係新的裏程碑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  1月25日,習近平主席主持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發表題為《攜手共命運 一起向未來》的重要講話。峰會結束後,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接受中央媒體採訪,介紹峰會成果。

  樂玉成表示,此次峰會是今年中國主辦的首場重大多邊外交活動,也是30年來中國同中亞五國元首第一次集體會晤,具有裏程碑意義。峰會最重要的成果,是雙方宣布打造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開啟相互關係的新時代。

  建交30周年之際,六國元首回顧過去,總結經驗,展望未來,擘畫藍圖,暢敘友情,共話合作,達成許多重要共識,通過並發表《中國同中亞五國領導人關于建交30周年的聯合聲明》,為雙方關係發展確立大方向,增添新動能。

  一是決定合力構建新時代命運共同體。30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解決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實現睦鄰友好合作,打造戰略夥伴關係,政治互信和全面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準,樹立了新型國際關係典范。各方決心面向未來,按照相互尊重、睦鄰友好、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四項原則”,不斷增進互信、擴大合作,永結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推動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持續穩定向前發展。

  二是重申在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援。各方一致認為,在涉及主權、獨立、領土完整等問題上互予支援,是彼此關係的核心要義,有利于確保六國共同的戰略利益、安全和可持續發展。各方將繼續堅定支援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和治理模式,強調民主只能由本國人民來評判,反對任何形式的“雙重標準”和以任何借口干涉他國內政。各方支援進一步強化“中國+中亞五國”合作機制,為六國合作打造高水準平臺支撐。

  三是表示將全面擴大務實合作。各方決心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中亞五國發展戰略對接,加強産能、能源、農業、互聯互通、數字經濟、減貧、地方等領域合作,積極落實“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夥伴關係,打造數字絲綢之路和綠色絲綢之路,研究舉辦中國-中亞國家産業與投資合作論壇,建立中國-中亞五國電子商務合作對話機制,發展絲路電商。習主席倡議力爭到2030年將中國同中亞國家貿易額提升至700億美元,宣布未來3年中國將向中亞國家提供5億美元無償援助和5000個研修研討名額,得到各方一致歡迎。

  四是決心持續深化安全合作。各方商定繼續合作打擊“三股勢力”,堅決反對外來干涉和“顏色革命”,支援阿富汗和平和解和《全球數據安全倡議》,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共同維護各國政治政權安全和地區的和平穩定。各方一致同意深化疫苗和醫療衛生合作,強調抗疫必須秉持科學精神,科學溯源,反對疫情政治化。習主席宣布2022年中國再向中亞國家提供5000萬劑新冠疫苗援助,助力各國構建免疫屏障。

  五是強調繼續促進人文合作。六國元首表示,將進一步擴大地方、科學、文化、旅遊、媒體、智庫、青年、體育等領域合作。習主席宣布,今後5年中方計劃向中亞國家提供1200個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未來5至10年努力將雙方友城增至100對,願把五國全部列為中國公民出境旅遊目的地國,加快互設文化中心,在有需要的國家設立傳統醫學中心,增設孔子學院,舉辦藝術節等豐富多彩活動,讓六國人民的心越走越近。

  六是宣布進一步拓展國際合作。六國元首重申支援“一帶一路”建設和全球發展倡議,堅決捍衛多邊主義以及公認的國際法準則,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係朝著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樂玉成表示,建交30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取得一係列歷史性、標誌性、突破性成就,創造了多項“第一”。中亞地區是中國周邊首個戰略夥伴集群,六國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走在國際社會“第一方陣”。在這次會晤中,中亞國家元首都高度評價中國的發展成就,讚賞中國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發展所作的貢獻,堅定支援一個中國原則,支援中方近年來提出的一係列重大合作倡議;中國是中亞第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較建交初期增長上百倍,中亞的許多水果、幹果成為國內電商平臺的“爆款”,常常“秒殺一空”;中亞地區是“一帶一路”的首倡之地和西向首發站。2013年9月,我作為時任駐哈薩克斯坦大使,現場聆聽了習主席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偉大倡議的演講。8年多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在中亞開花結果。途經中亞的中歐班列累計開行逾2.5萬列,佔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一半以上。被稱作“中亞第一長隧”的烏茲別克斯坦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徹底改變了上千萬人的出行方式,被當地居民稱讚“中國建設者用900天奮戰成就火車900秒穿行大山的奇跡”;中亞地區成為中國最便捷、最安全的境外能源供應地,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全長近1萬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天然氣管道,累計對華輸氣超3800億立方米,惠及5億人口。中哈原油管道是中國陸路進口原油的第一條跨境大動脈,累計對華輸油超1.5億噸;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與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成功建成,這兩個“首創”打開了中亞國家通向太平洋的大門。中亞雖然遠離海洋,但中亞朋友説“我們緊靠中國,中國的超級大市場就是我們的大海”。

  樂玉成表示,回首過去,六國深受鼓舞;展望未來,各方充滿信心。習主席重要講話最後著眼六國合作長遠發展,高屋建瓴地提出深耕睦鄰友好的示范田、建設高品質發展的合作帶、強化守衛和平的防護盾、構建多元互動的大家庭、維護和平發展的地球村5點建議,得到中亞五國元首的積極響應和強烈共鳴。峰會開啟了中國同中亞關係發展的新篇章,為雙方未來合作指明瞭目標和方向。我們將以此次視頻峰會達成的係列重要共識為指導,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根本遵循,賡續友誼,推進合作,共同譜寫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3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