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2 14:01:18
來源:新華網

中國希望聯合國為解決發展中國家面臨的突出困難作出更大貢獻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1月21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21日在秘書長古特雷斯關于聯合國2022年工作重點通報會上發言,希望聯合國為解決發展中國家面臨的突出困難作出更大貢獻。

  耿爽説,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延宕,疫後復蘇艱難,減貧成果面臨威脅,發展鴻溝持續擴大,全球發展進程遭受嚴重衝擊。中方希望聯合國在今年工作中,積極回應會員國期待,特別是為解決發展中國家面臨的突出困難作出更大貢獻。

  一是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搞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只會損人害己。散布仇恨和偏見,煽動意識形態對立,遏制其他國家經濟科技發展,只會挑起對抗、分裂世界。二是合力應對疫情。要擴大疫苗生産和藥物研發合作,確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進發展中國家疫苗接種速度,彌合“免疫鴻溝”。三是堅持發展優先。要聚焦發展中國家在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的迫切需求,重點推進減貧、互聯互通、糧食安全、綠色發展、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護和促進人權,讓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四是堅持綠色重建。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在發展框架內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落實格拉斯哥氣候變化大會成果。發達經濟體應率先履行減排責任,落實資金、技術支援承諾,為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實現可持續發展創造必要條件。

  耿爽説,中方歡迎古特雷斯秘書長提交的報告,讚同他關于今年工作重點的考慮,將一如既往地支援他的工作。中方相信在古特雷斯秘書長領導下,聯合國將踐行多邊主義,凝聚國際共識,應對全球挑戰,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發揮更大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28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