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9 23:20:26
來源:新華網

哈薩克斯坦全境解除緊急狀態 居民生活恢復正常

字體:

  新華社努爾蘇丹1月19日電(記者張繼業)哈薩克斯坦全境19日零時起正式解除緊急狀態,居民生活恢復正常,集體安全條約組織(集安組織)維和部隊已從哈境內全部撤出。

  根據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1月5日簽署的總統令,哈全境自19日零時起正式解除緊急狀態,結束所有緊急狀態下為保障社會秩序而採取的限制措施。

  據當地媒體報道,受騷亂影響較大的阿拉木圖市、江布爾州等地區在緊急狀態解除後,仍保持恐怖威脅“紅色”預警等級,警察、國民近衛軍和武裝部隊人員繼續全天候執行巡邏和執法任務。

  報道還援引哈國防部消息説,最後一批集安組織維和部隊19日從阿拉木圖機場起飛離開哈薩克斯坦,至此集安組織維和部隊從哈撤離任務正式結束,哈境內已無外國軍隊。

  據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網站消息,哈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18日在首都努爾蘇丹發表騷亂發生以來的首次視頻講話。他説,有組織的騷亂與襲擊企圖破壞國家主權、根基和完整,有賴于總統托卡耶夫的果斷決策,國家根基得到保護。

  納扎爾巴耶夫強調,2019年他將總統職權移交托卡耶夫,自那以來他已退休。托卡耶夫是安全會議主席,哈民眾應支援托卡耶夫提出的提高人民福祉的改革方案。哈薩克斯坦定能度過此次危機,變得更加強大。

  新年伊始,哈薩克斯坦西南部曼吉斯套州多地液化氣價格大幅上漲,引發哈部分城市民眾集會抗議。哈總統托卡耶夫5日接受政府辭職,並主持召開社會經濟形勢會議,決定採取多項穩定物價措施。托卡耶夫當天還簽署總統令,宣布自1月5日至19日零時在全國范圍實施緊急狀態。但部分地區騷亂持續,多地出現騷亂者衝擊政府機構、攻擊警察等情況。隨後,集安組織應托卡耶夫請求向哈派出維和部隊。12日,哈新一屆政府宣誓就職,並表示將以恢復經濟、提高居民生活品質為主要任務。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