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9 18:19:31
來源:新華網

創七年新高 國際油價上漲前景幾何

字體:

  新華社紐約1月18日電 (國際觀察)創七年新高 國際油價上漲前景幾何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受中東和東歐地區地緣政治緊張等因素影響,國際油價近期不斷攀升,紐約市場原油期貨價格18日盤中創下2014年10月以來最高水準。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原油市場供需失衡預期正在強化,國際油價中短期有望維持上漲趨勢,但長期而言將受多重因素影響,各方對走勢看法不一。

  截至18日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2022年2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61美元,收于每桶85.43美元,漲幅為1.92%;2022年3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45美元,收于每桶87.51美元,漲幅為1.68%。

  分析人士認為,油價創七年來新高主要受兩大因素推動。

  一方面,俄羅斯與烏克蘭緊張關係尚未緩和,中東地區安全形勢出現惡化,加劇市場對主要油氣生産國供應減少乃至中斷的擔憂。

  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17日發生油罐車爆炸和機場工地火災,造成多人死傷。經調查,該起爆炸可能由無人機襲擊造成。外界認為,作為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第三大産油國,阿聯酋原油供應面臨真實的中斷風險。

  全球風險與戰略咨詢機構維裏斯克-梅普爾克羅夫特咨詢公司分析師托爾比約恩·索爾特韋特表示,除了對石油基礎設施遭受打擊的擔憂外,市場同時關注伊朗核談判進展。隨著談判時間流逝,該地區安全形勢惡化的風險在增加,中東局勢給油價帶來的風險溢價將更受關注。

  另一方面,由于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對原油需求的衝擊不如預期嚴重,市場對2022年第一季度原油市場供大于求的預期發生變化。

  美國普賴斯期貨集團市場分析師菲爾·弗林説,隨著航空旅行重新開放,燃油供應將趨緊,全球原油需求會逼近歷史高位。

  展望油價走勢,研究機構大多認為油價短期將維持上漲態勢。

  美國能源資訊局日前發布報告,將2022年布倫特原油期貨均價預期從每桶70美元上調至75美元。

  美國高盛集團發布的報告認為,疫情對原油需求的影響溫和且短暫,市場供應缺口將非常大,預計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將在2022年第三季度突破每桶100美元,並在2023年升至每桶105美元。

  高盛集團預計,到2022年夏季,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石油庫存將降至2000年以來最低水準,主要産油國的剩余石油産能也將降至歷史低點。

  弗林表示,隨著油價上漲,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將採取措施應對通脹壓力。能源價格上漲如果帶來經濟衰退,可能反噬油價的基本面支撐。

  與高盛集團的樂觀預期不同,美國能源資訊局報告預計2023年布倫特原油期貨均價將回落至每桶68美元,花旗集團則預計同期布倫特油價將降至每桶54美元。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9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