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01 18:41:56
來源:新華網

綜述:中柬自貿協定生效 柬各界看好合作前景

字體:

  新華社金邊1月1日電  綜述:中柬自貿協定生效 柬各界看好合作前景

  新華社記者吳長偉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柬埔寨王國政府自由貿易協定》(簡稱“中柬自貿協定”)1月1日生效實施。柬埔寨官員和專家表示,這是柬中雙邊經濟關係的裏程碑,將成為柬埔寨出口助推器,助力該國後疫情時代經濟復蘇。

  中柬自貿協定于2020年10月12日簽署。在貨物貿易方面,中方給予柬方貨物貿易零關稅稅目比例達97.53%,柬方給予中方90%稅目零關稅。這是雙方所有自貿協定談判中的最高水準。

  柬埔寨商業部副國務秘書兼發言人賓索維吉表示,該協定為柬埔寨提供良好的市場準入條件,將推動柬對華出口,促進柬經濟活動並創造就業機會。盡管受到新冠疫情挑戰,2021年柬中貿易額仍超過100億美元,提前兩年實現兩國設定目標。自貿協定生效後,這個數字有望繼續增長。

  賓索維吉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兩國的自貿協定成功實施提供了動力。隨著柬埔寨推進第四次工業革命和數字經濟發展,中國5G技術將在促進貿易和經濟增長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柬埔寨政府發言人帕西潘表示,自貿協定為本地和外國投資者在柬投資、擴大業務提供機會,將促進柬經濟發展,改善人民生活,最終有助于推動兩國命運共同體建設。

  柬埔寨商會副會長林亨認為,自貿協定是後疫情時代柬中貿易投資關係發展的新動力,將為柬埔寨增加出口、出口多樣化提供巨大機遇。他表示,希望柬埔寨抓住機遇,成為未來向其他東盟和亞洲國家分銷中國商品的樞紐。

  柬埔寨亞洲願景研究院院長強萬納裏表示,自貿協定有助于擴大兩國之間的生産網絡,加強柬埔寨的産業鏈建設,吸引各國企業在柬埔寨投資,以便向中國的大型公司供應産品。

  作為柬埔寨支柱産業之一服裝業的代表、柬埔寨中國紡織工業協會主席何恩佳表示,自貿協定將為柬埔寨紡織服裝業帶來更好發展,促進中資企業在柬投資,豐富産品結構,同時協定有助于降低生産成本,提升柬紡織服裝業競爭力。

  亞洲開發銀行駐柬埔寨負責人安東尼·吉爾表示,自貿協定將推動柬埔寨實現出口多元化,為柬埔寨擴大農業生産、農産品加工和非紡織類産品制造提供更多市場機會。

  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金平表示,自貿協定有助于後疫情時代的柬埔寨經濟復蘇。

  據柬埔寨經濟和財政部預測,2022年該國經濟預計增長4.8%。亞洲開發銀行對柬埔寨2022年的經濟增速預期為5.5%。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5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