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9 16:35:41
來源:新華社微博

汪文斌説美國將民主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又添例證

字體:

  據報道,美國計劃在“民主峰會”期間,推動就“未來互聯網聯盟”達成共識。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2月9日説,這是美方將民主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的又一例證。美方推動建立所謂“未來互聯網聯盟”,是美分裂互聯網、謀求技術壟斷和網絡霸權,打壓別國科技發展的又一例證。

  汪文斌説,所謂“聯盟”,其實是新瓶裝舊酒,以“民主”為借口對早已不得人心的“清潔網絡”計劃改頭換面,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美方口口聲聲要打造“開放”的互聯網,做的卻是制造對抗、割裂互聯網的行徑。美方強推“聯盟”,就是企圖在國際互聯網供應鏈、産業鏈、資訊鏈中植入意識形態偏見和零和博弈思維,導致嚴重市場扭曲,企圖以此獲得不公平、不正當的競爭優勢,同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互聯網精神完全背道而馳。

  他説,互聯網的未來不應也不可能由少數國家操縱。中方反對將科技合作政治化,以意識形態劃線,搞排他性安排等做法,這不利于應對共同挑戰、促進共同發展,對于科技創新有百害而無一利。

  汪文斌説,事實再次表明,所謂的“領導人民主峰會”無關國際公義,而是服務美國私利;無關全球民主,而是維護美國霸權。美國打著民主旗號進行政治操弄,只會受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記者伍岳、董雪)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147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