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8 12:02:42
來源:新華網

新華國際時評:“魂器”已碎,美國有啥資格擺民主“龍門陣”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  題:“魂器”已碎,美國有啥資格擺民主“龍門陣”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伏地魔是風靡世界的魔幻小説《哈利·波特》中的大反派,他濫用暴力,網羅黨羽,為了永遠稱霸魔法界屢屢想置主角哈利·波特于死地。伏地魔“神通廣大”在于他有眾多“魂器”,以立于不敗之地,但一旦所有“魂器”被破,則會死亡。

  當下美國的種種做派與伏地魔頗有些神似。比如,以價值觀劃界拉幫結派,為維護霸權想盡一切辦法打擊異己。眼下美國大張旗鼓舉辦所謂“民主峰會”,擺起民主“龍門陣”。國際輿論認為,主要是針對中俄。

  1月6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援者舉行示威遊行。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美國有資格談民主嗎?曾經可以。正如伏地魔年輕時也曾是“魔法界”新星,美式民主在其歷史發展初期也有進步性,政黨制、代議制、一人一票等是對歐洲封建專制的否定和革新。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三原則膾炙人口。但是,正如伏地魔後來走上邪路一樣,美式民主隨著時間推移逐漸異化和蛻變,已經越來越背離民主制度的內核和制度設計的初衷。

  當下,美式民主更是風光不再,金錢政治、政治極化、社會撕裂、種族矛盾、貧富分化等問題愈演愈烈,民主制度的功能出現衰退。可以説,美式民主多個“魂器”已碎,美國哪有資格擺民主“龍門陣”?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日前刊文發出“靈魂拷問”:當本國的民主奄奄一息時,如何舉辦民主峰會?

  美式民主最重要的“魂器”——選舉制度已然痼疾深重,積重難返。從富人遊戲到“金錢政治”,美式民主表面是一人一票,實質是“少數精英統治”,權力制衡變成“否決政治”,選舉規則缺陷損害公平正義,民主制度失靈引發信任危機。今年年初,國會山“淪陷”可謂美國民主“至暗時刻”,動搖了美式民主制度三大基石:所謂“民主”並不民主,所謂“自由”並不自由,所謂“法治”有違法治。美國《外交政策》稱,“美國已經變成了美國領導人經常譴責的樣子”,真是莫大的諷刺。前不久,美國皮尤研究中心公布的一份調查結果顯示,57%的國際受訪者和72%的美國人認為美國已經不是可供他國效倣的“民主典范”。

  5月25日,人們在美國華盛頓白宮附近參加悼念喬治·弗洛伊德的集會。當日是非洲裔美國人弗洛伊德遭明尼蘇達州白人警察“跪頸”執法致死一周年,美國多地舉行悼念活動。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美式民主的“魂器”之二——民主實踐赤字連連,治理失靈,社會失序。當下的美國,貧富分化、種族歧視、社會不公等引發的不滿情緒日益強烈。黑人弗洛伊德之死揭露了美國社會長期存在的係統性種族歧視,“我無法呼吸”的抗議浪潮是少數族裔的泣血控訴。新冠疫情持續失控,是否戴口罩、打疫苗成為社會分裂和對立的新導火索。美國經濟發展紅利分配不均,普通民眾收入長期停滯,“富者愈富、窮者愈窮”成為殘酷的現實。對這些鐵一般的事實,西方媒體習慣用“程式正義”的招牌推責,殊不知,不談“結果正義”恰恰説明美國人對自身的民主實踐已經喪失信心。民主如果不能轉化為“為人民謀幸福”的實際效能,那要它何用?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網站前不久刊文指出,以美國當前的政治及社會現狀,美利堅模式要想被其他國家及社會奉為圭臬顯然不夠格。

  8月31日在阿富汗坎大哈拍攝的當地居民和塔利班人員。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麥肯齊30日宣布,美軍已完成從阿富汗撤出的任務,美國在阿富汗近20年的軍事行動正式結束。新華社發(薩瑙拉攝)

  美式民主“魂器”之三——民主輸出更是禍亂世界,千夫所指。冷戰以蘇聯解體告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贏得了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歷史終結論”甚囂塵上,為其輸出民主贏得了所謂“自信”。多年來,美國將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價值理念強加于人,推行“民主改造”,策劃“顏色革命”,肆意干涉他國內政,甚至顛覆他國政權,造成災難性後果。從中東到拉美,從加勒比到烏克蘭,美國的霸道行徑造成地區動蕩不定,人道災難深重,給地區人民帶來無盡的痛苦。美國發動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讓阿富汗滿目瘡痍,民生凋敝,1000多萬人流離失所。近年來,一波接一波的難民危機,始作俑者就是美國。

  9月18日,在8月29日被美軍無人機襲擊的阿富汗喀布爾居民區,遇難者親人站在汽車殘骸上。新華社發(塞夫拉赫曼·薩菲攝)

  總之,“魂器”已碎,美式民主已經千瘡百孔。《華盛頓郵報》前不久刊文指出,美國不再是“山巔之城”,美多數盟友將美式民主視為“破碎的過往”。不少國際觀察家指出,“歷史的終結”並沒發生,美國沒資格當民主模板。

  可笑的是,美國不能認清自己幾斤幾兩,還在做春秋大夢,妄想通過“民主峰會”來“找教師爺感覺”,玩弄拉幫結派打壓異己的老招數。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一針見血地指出,這是美國對所有異見者發起的一場新的“意識形態討伐”。新加坡《聯合早報》認為,所謂“民主峰會”主要是對付中國的工具,假民主之名,劃分陣營,帶有冷戰思維和色彩。

  美國沒有資格擺民主“龍門陣”,更沒有資格給中國上課。民主的本意是“人民統治”,其終極目標是“為人民謀幸福”。中國有著五千年文明積淀,當我們的先賢談“民為貴”的民本思想時,美國在哪?中國發展蒸蒸日上,民生福祉節節提升,“人民至上”成為執政理念,哪輪得上美國來指手畫腳?一個新冠死亡近80萬的差等生,想反過來給抗疫優等生上課,豈不荒唐……

  在《哈利·波特》的終結篇中,法術無邊的伏地魔死于最後一個“魂器”——哈利·波特的反噬,而其失敗深層原因是,他無法理解並且蔑視“愛”這一最高魔法。所以,奉勸美國深刻反省反思,當今世界面臨多重挑戰,團結合作、同舟共濟、求同存異才是正道,把民主一元化、工具化、武器化乃是死路一條,最終只會反噬己身。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新聞連結
  • 新華國際時評:民主何以成為美國“私器”
    民主是人類社會進步過程中形成的共同價值。然而不知從何時開始,民主成了美國的“專利”。
    2021-12-07
  • 新華國際時評:美式“民主”無法“忽悠”世界
    “試圖將多彩的現代世界變成黑白分割的世界”“同全世界亟需團結一致、共同應對新冠疫情和氣候變化等重大挑戰的氛圍格格不入”“美式民主不是‘樣板間’,而是‘爛尾樓’”……一段時間以來,對于美國即將舉辦所謂“民主峰會”,國際社會批評聲浪高漲。
    2021-11-30
  • 新華國際時評:美式民主“濾鏡”碎了一地
    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政治研究所12月1日發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一半以上的美國年輕人認為美國民主制度“深陷困境”,或美國是“失敗的民主國家”。美國布魯金斯學會日前刊文稱,美國即將舉辦“民主峰會”,想把“民主”作為化解不平等、腐敗和無效經濟管理的解決方案,這一作法可能被證明無效,“根本難以引發共鳴”。
    2021-12-03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142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