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8 18:49:54
來源:新華網

觀天下·美俄元首會晤丨普京拜登視頻會:談得坦率,沒有突破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與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7日舉行視頻會晤,討論多項議題,重點是烏克蘭局勢。

  普京與拜登視頻會晤超過2小時。雙方談得“坦率”,氣氛似乎良好,甚至還説了點玩笑話,但結果一如外界及雙方先前預期,“沒有取得突破”。

  這是11月23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白宮。(新華社發,沈霆攝)

  白宮發布的照片顯示,拜登身處白宮戰情室,與會官員包括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傑克·沙利文。克裏姆林宮發布的圖片顯示,普京在位于俄黑海海濱城市索契的辦公室內,身旁沒有其他官員。

  白宮説,拜登與普京討論多項議題,包括美俄戰略穩定對話、網絡安全和伊朗核問題,而主要議題是烏克蘭局勢。俄總統助理尤裏·烏沙科夫説,烏克蘭局勢佔據“許多時間”。

  沙利文在新聞發布會上説,拜登對普京“直言不諱”,重申美國支援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並發出警告:如果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美國及其歐洲盟友將以“強有力的經濟措施”回應,向烏方提供“更多防衛物資”,同時“築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東歐成員國,使其擁有更多應對俄方行動升級的能力。

  2018年3月1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前中)抵達克裏米亞,視察了正在建設中、連接克裏米亞半島與俄羅斯大陸的刻赤海峽大橋。(新華社記者白雪騏攝)

  沙利文描述:“拜登總統看著普京總統的眼睛,告訴他‘我們會做2014年沒有做的事’。”

  2014年,克裏米亞地區經公民投票決定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西方國家指稱俄“非法吞併”烏領土,對俄實施經濟制裁。

  這次領導人視頻會晤前,美方發出威脅,如果俄方“入侵”烏克蘭,美方將施以“除針對朝鮮和伊朗以外最嚴厲”的經濟制裁措施,勢必“重創”俄羅斯經濟。

  2008年12月23日,一名工人在烏克蘭首都基輔以東400公里的天然氣田工作。(新華社/路透)

  按照沙利文所説,美方把俄羅斯通往歐洲的天然氣管道項目“北溪-2”當作制約俄方的“籌碼”之一。

  沙利文説:“如果弗拉基米爾·普京想看見天然氣流過管道,他可能就不會冒險入侵烏克蘭。”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歐洲國家外交官告訴路透社,美方已經警告歐洲盟友,如果俄方“入侵”烏克蘭,美方將針對“北溪-2”管道項目加大制裁。

  沙利文説,拜登呼吁普京給局勢降溫,以外交手段化解危機。他説,在冷戰最緊張時期和冷戰後,美歐和俄羅斯都能做到通過建立多套戰略對話機制“幫助減少不穩定性和提升透明度”,“我們沒有理由今後做不到”。

  8月24日,在烏克蘭首都基輔,一名士兵參加閱兵式。(新華社發,斯塔拉斯堅科攝)

  烏克蘭、美國和北約聲稱俄羅斯在邊境地區集結重兵,意圖“入侵”烏克蘭。俄方則指責北約進一步威脅俄西部邊境安全,強調俄方有權在本國領土調動部隊,保衛國家安全。

  烏沙科夫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普京與拜登的交談“十分坦率”,直言俄方受到“現實威脅”,對烏克蘭和北約的軍事行動升級感到憂慮。烏沙科夫説:“俄羅斯部隊在自己的領土上,沒有威脅任何人。”

  克裏姆林宮在會晤後發表聲明,強調北約才是局勢緊張的推手,要求北約停止東擴以及在俄鄰國部署進攻性武器,且就此提供“可靠的法律保證”。烏沙科夫説,普京告訴拜登,上述條件是俄方的“紅線”。

  “沒有取得突破,”烏沙科夫説,“現在可能難以期望取得任何實質性突破。”他認為,俄美之間長期以來積累了大量難題,不可能在短時間內解決,“可能需要不止一個月,甚至不止一年”。

  2019年11月7日,士兵在俄羅斯莫斯科紅場參加紀念1941年紅場閱兵78周年閱兵。(新華社發,西尼岑攝)

  不過,雙方都肯定兩國領導人視頻會晤的積極意義。普京和拜登同意,雙方團隊今後將繼續對話。

  “沒有什麼能取代領導人之間的直接對話,對于美俄關係肯定如此,”沙利文説,對于有機會與普京“清晰、直接”交流,拜登持歡迎態度。

  烏沙科夫説,兩國領導人“表達了繼續開展務實工作,尤其是著手討論各項非常敏感事務的願望”,都認為必須改善兩國關係和發展合作。他説,普京與拜登在會晤中有時會開玩笑,拜登確實向普京傳遞了美方可能對俄制裁的資訊,“不過是以尚可接受、符合總統身份的方式”。(惠曉霜)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新聞連結
  • 普京見拜登 警告對威脅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拜登7日舉行視頻會晤,雙方重點討論了烏克蘭局勢,還就此前二人日內瓦會談成果的執行情況、伊朗核問題、網絡信息安全等話題進行了交流。
    2021-12-08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14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