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7 17:31:12
來源:新華網

特稿:中國助力全球彌合“免疫鴻溝”

字體:

  新華社倫敦12月6日電  特稿:中國助力全球彌合“免疫鴻溝”

  新華社記者郭爽

  雖然不少國家已在第一時間升級防控措施、緊急實施旅行禁令,但仍未能把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拒之門外”。該毒株的出現再次為世界敲響警鐘:疫苗分配不平等現象持續時間越長,病毒出現更多變異的可能性就越大。

  幫助那些難以獲得疫苗的國家盡快獲得疫苗,讓更多人盡早接種疫苗,將是全球在2022年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流行病防范創新聯盟首席執行官理查德·哈切特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在這方面,國際社會“感謝中國為推動新冠疫苗公平可及作出的巨大貢獻”。

  奧密克戎加速傳播——“沒有人絕對安全”

  11月24日,南非首次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發現奧密克戎毒株。11月26日,世衛組織將其列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毒株。

  多國隨後收緊入境和防疫政策,但奧密克戎毒株依然蔓延至其他國家。比利時是最早報告發現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的歐洲國家。英國在11月26日已暫停來自多個非洲國家的航班,但次日就發現兩例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截至12月6日,該國官方報告的累計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已達336例。

  不到兩周時間,奧密克戎毒株迅速蔓延至多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克爾克霍夫近日表示,奧密克戎毒株的“蹤跡”已遍及該組織劃分的全球6個區域,共有38個國家和地區報告發現該毒株感染病例。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區域主任葛西健提醒,奧密克戎毒株實際傳播范圍可能超出已報告病例的地區。

  英國東英吉利大學醫學教授保羅·亨特6日指出,幾周內,奧密克戎毒株很可能將“戰勝”德爾塔毒株,成為全球新冠病毒傳播的主要毒株。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首席執行官塞思·伯克利日前在發給新華社記者的書面聲明中強調,在所有人安全之前,沒有人絕對安全。

  疫苗鴻溝引發全球威脅——“這種狀況必須改變”

  “西方國家正在銷毀過剩的(新冠)疫苗,而最貧窮的國家卻一劑難求。”世衛組織全球衛生籌資大使、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近日發表文章指出,“這種狀況必須改變”。

  文章指出,當富裕國家囤積疫苗時,出現新的新冠病毒變異毒株也就不足為奇了。迄今七國集團有5億劑未使用的疫苗可供使用,到今年12月這個數字將增至6億。

  文章説,西方各國9月承諾在今年年底前通過“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為92個最貧窮國家40%的成年人口提供疫苗。截至11月25日,美國只交付了其承諾的25%的疫苗。根據英國艾爾菲尼蒂數據分析公司的數據,歐盟只提供了其承諾的19%,英國只有11%,加拿大5%,澳大利亞18%,瑞士12%。

  布朗在文中指出,目前低收入國家中只有3%的人完全接種疫苗,而在高收入國家和中等偏上收入國家,這一數字都已超過了60%。另據世衛組織預計,世界上仍有80多個國家在今年年底前無法實現40%成年人接種疫苗的目標,其中許多是非洲國家。

  “我現在非常憤怒,如果他們(富裕國家)不盡快推動實現疫苗公平,我們將看到變異病毒涌現,我們不知道是否能夠控制。”非洲疫苗交付聯盟聯合主席阿拉基賈説。

  巨大的“免疫鴻溝”顯而易見。近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特別會議上,多名專家強調,疫苗分配不平等現象持續時間越長,病毒傳播范圍就越大,出現更多變異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只有當我們能夠保護世界上所有人口,而不是只保護富人時,我們才能避免新變異出現。”伯克利説。

  助力解決全球挑戰——“我們感謝中國貢獻”

  “通過快速開發多種疫苗,並在全球范圍內共用這些疫苗,中國已經為全球努力(實現疫苗公平可及)作出了巨大貢獻,我們非常感謝中國作出的貢獻。”哈切特説。

  由世衛組織、流行病防范創新聯盟、全球疫苗免疫聯盟共同領導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旨在確保所有參與的國家和經濟體都能公平獲得新冠疫苗。據哈切特介紹,目前該計劃向全球144個國家和地區分發的疫苗已經超過5億劑,中國作出了重要貢獻。

  日前,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上,中方宣布將再向非洲提供10億劑疫苗,其中6億劑為無償援助,4億劑以中方企業與有關非洲國家聯合生産等方式提供。對此,哈切特説,這將對全球疫苗公平分配的努力發揮“巨大推動作用”,“實在是個好消息”。

  哈切特説,國際社會普遍期待,與中國政府、中國科學家加強合作,將疫苗公平分配、加速疫苗研發的目標變為現實。(參與記者:荊晶、劉曲、李學軍、王湘江、潘革平、陳浩、王小鵬、邢建橋、付一鳴、溫新年、滕軍偉、呂天然)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