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0 15:50:56
來源:新華網

俄強硬反制北約 雙方關係深陷“冰河時代”

字體:

  新華社莫斯科10月19日電 (國際觀察)俄強硬反制北約 雙方關係深陷“冰河時代”

  新華社記者李奧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9日表示,俄方認為北約應該率先採取措施改善雙邊關係。此前一日,俄羅斯宣布將暫停俄駐北約及北約駐俄相關機構的工作,此舉是對北約月初驅逐俄方外交官的回應。

  此間分析人士指出,雙方關係本身缺少實質內容,再加上北約長期對俄持消極立場,尤其是近期的不友好舉動,讓俄方做出了暫停交往的強硬回擊。俄羅斯與北約不睦的關係或將長期“冰凍”。

  俄方堅決反制

  拉夫羅夫18日在莫斯科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宣布,俄從11月1日起將暫停俄常駐北約代表處的工作。同時,俄將暫停北約駐莫斯科軍事聯絡處的活動。拉夫羅夫還宣布,終止設在比利時駐俄大使館的北約駐莫斯科資訊處的活動。拉夫羅夫説,此舉是對北約行動的回應。北約決定驅逐俄外交官説明其對與俄平等對話和共同工作不感興趣。

  本月6日,北約宣布,已撤銷8名俄常駐北約代表團成員的常駐資格,並削減俄代表團人員數量至10人。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7日説,北約此次驅逐8名俄常駐北約代表團成員,是因為他們從事間諜活動。

  俄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18日對媒體表示,俄方的舉動是對北約無理驅逐俄外交官的充分回應。斯盧茨基認為,北約正在對俄採取明確的對抗性立場。在這種情況下,俄方無法“繼續假裝認為,俄方與北約的關係今後仍然具有任何前景”。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副主席科薩切夫18日通過其社交媒體賬號表示,斯托爾滕貝格近期曾表態有意願維持與俄方協作,但是北約卻採取了相關行動破壞與俄方的主要聯繫渠道。他説,俄方認為與北約無法談判,北約無法在平等條件下與任何國家維持關係。

  關係跌至新低

  近年來,北約與俄羅斯關係持續走低。北約2015年對俄常駐北約代表團人數設定30人上限。2018年,北約撤銷俄常駐北約代表團7名成員的資格,拒絕3名俄外交人員常駐北約的申請,將俄代表團人數從30人減為20人。

  拉夫羅夫19日表示,俄方從未刻意惡化與北約、歐盟、西方以及其他地區任何一個國家的關係,俄方認為北約應該率先採取行動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

  俄羅斯《國防》雜志主編科羅特琴科18日表示,北約採取的反俄政策不僅體現在其軍事演習和實際行動當中,也體現在其驅逐俄方外交官的決定之中。他認為,俄方的決定是局勢發展的自然過程,北約若想要改善與俄方關係,應率先相向而行。

  分析人士認為,俄方的最新決定使俄羅斯和北約的官方關係與真實現狀保持一致。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委員阿列克謝·普什科夫表示,這是因北約自身過錯而導致的唯一有可能的情況。

  俄高等經濟學院歐洲和國際綜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卡申指出,莫斯科方面邁出了“象徵性的重要一步”,“俄羅斯與北約的接觸多年來一直在退化,因此,現在的聯絡渠道沒有實際意義”。

  “冰河時代”或將延長

  分析人士指出,北約即將舉行國防部長會議,俄羅斯選擇在此時做出這一決定,將讓對俄關係成為此次北約防長會上的主要議題之一。在此問題上,只要北約不放棄威懾俄羅斯的道路,雙方今後的互動和對話將很難進行。

  北約發言人瓦娜·倫傑斯庫表示,“北約對俄羅斯的政策始終如一。我們加強了對俄羅斯侵略性行動的威懾和防禦,同時我們仍然對對話持開放態度”。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對俄羅斯的決定表達了擔憂。他表示,北約與俄羅斯的關係僵局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而俄方最新舉動將會“延長冰河時代”。

  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8日到訪黑海地區,陸續對格魯吉亞、烏克蘭和羅馬尼亞三國進行訪問。奧斯汀此舉被輿論認為旨在向應對“俄羅斯威脅”的行動表示支援。

  分析人士指出,此輪外交衝突,是俄羅斯與北約之間矛盾持續累積的結果。鑒于雙方之間的結構性矛盾難以化解,雙邊關係發生實質性改善的可能性不大。

  英國《金融時報》19日刊文説,俄羅斯與北約的關係,已經降至冷戰以來的最低點。(參與記者:李驥志)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7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