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5 14:14:45
來源: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環球深壹度 | 馬克龍遭非洲青年狂懟,法國在非還怎麼刷“存在感”

字體:

  法國正在非洲遭遇“多事之秋”。傳統友好的馬利、阿爾及利亞與法國的矛盾公開化,法國對非政策遭非議不斷,一些非洲國家內部掀起反法浪潮。

  在近期舉行的非洲-法國峰會上,作為東道主的法國總統馬克龍遭非洲青年狂懟,折射出法國在非洲的尷尬處境。

尷尬的峰會

  在法國蒙彼利埃舉行的非洲-法國峰會上,11位非洲青年抨擊法國對非政策存在的種種問題,發出“非洲需要自主發展”的呼聲。會場內頻頻響起掌聲,馬克龍一度啞口無言。

  2月25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參加歐盟領導人視頻峰會。新華社發(歐盟供圖)

  非洲-法國峰會創立于1973年,其固有模式是“為法國唱讚歌”,而此次峰會卻“一反常態”。以往非洲方面參會的都是國家領導人,這回卻是來自各行各業的青年代表。

  此次峰會的熱門話題包括殖民遺産問題、軍事干涉問題、地中海地區移民問題、貝南文物歸還問題等。馬克龍承認法國在非洲殖民歷史與三角貿易中負有責任,但拒絕以國家的名義請求原諒;承認法國在非洲部署軍事力量,但強調此舉“是應非洲國家的要求”維護社會安定……

  與會非洲青年一點不給馬克龍留面子,在發言中給法國貼上了這些標簽:“傲慢”“殖民主義”“軍事干涉”“夾雜種族歧視的家長作風”……

  來自布基納法索的青年代表艾爾達·格阿瑪説,西方所謂的援助在非洲實施了幾個世紀,卻收效甚微,非洲需要的不是“援助”,而是法國和其他西方國家不再干涉,非洲要走自主發展之路。她諷刺道,法國和非洲的關係好比一個“臟鍋”,法國必須擦洗它,否則她決不會吃這口鍋中的東西。

  馬克龍表示,有必要洗鍋,但洗了還是會留有痕跡。

被“嫌棄”的法國

  法國曾在非洲擁有廣袤殖民地,與原殖民地國家保持“特殊關係”。然而,法非“特殊關係”受到非洲國家越來越多質疑。馬克龍上臺後,試圖重塑法非關係。

  首先,法國在非殖民遺産仍在。為淡化法非“特殊關係”中的殖民色彩,馬克龍政府積極推動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貨幣改革,力推單一貨幣“埃科”,撤出一些金融管理機構中的法國代表。他同時推動非洲國家在殖民時期被掠奪的文物歸還活動,承認法國對盧安達種族大屠殺負有一定責任。然而,法國殖民痕跡過于深重,短期內難以根除。

  5月27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盧安達基加利大屠殺紀念館向遇難者獻花圈。新華社發(西裏爾·恩德格亞攝)

  其次,法國對非幹預控制尚未消除。馬克龍上臺後雖然口頭上宣布逐步關閉法國在非軍事基地,但法國仍然介入非洲一些國家內政,導致非洲人民反感增加。

  第三,法國在非反恐安全領域合作效果不佳。法國在西非薩赫勒地區開展的軍事行動耗費巨大人力物力,但效果差強人意。令人擔憂的是,薩赫勒地區正逐漸成為滋生恐怖主義的溫床。

  第四,移民與簽證制度不對等。非洲民眾前往法國需要繳納簽證費,而法國公民可以免費獲得去非洲國家的簽證。最近,法國政府收緊了對馬格裏布地區發放的簽證,導致非法移民數量增加。

備受挑戰的法非關係

  2017年,馬克龍在瓦加杜古發表演講,展現重塑法非關係的決心。為了競選連任,馬克龍需要處理好法非關係,拉攏非洲裔法國人。非洲是法國海外利益最集中的地區,法國需要維護並拓展與非洲的關係,然而面臨不小挑戰。

  2020年6月6日,一名示威者在法國巴黎戰神廣場參加反對種族歧視的集會。新華社發(奧雷利安·莫裏薩爾攝)

  首先,法國對非做法缺乏一致性。法國設立非洲事務委員會展現對非政策透明度,但遇到具體問題時採取的做法卻自相矛盾。在查德、馬利兩國發生政變或持續特殊狀況時,法國的應對方式截然不同,引發質疑。法國的政策被非洲民眾視為虛偽傲慢,是以新殖民主義的方式控制非洲。

  其次,法國對非洲的經濟影響力大不如前。非洲大陸經濟發展迅猛,吸引越來越多的合作夥伴,而法國在非洲對外經濟合作中的地位卻不斷下降,對非貿易額及投資額銳減。

  第三,非洲國家各方面訴求強烈。從非洲青年代表的怒懟,不難看出非洲國家的訴求,一是非洲需要實現獨立發展,二是要求法國停止在非軍事部署與干涉行為,三是要求構建與法國平等合作的關係。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監制:包爾文 閆珺岩

  作者:王戰 徐冠男(武漢大學法國研究中心)

  編輯:孫萍 程大雨 金正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謝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5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