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北京口腔醫院季瑾:孕期牙齦發炎千萬別忍著
2021-10-15 13:3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由于牙齦是性激素的靶器官,所以牙齦發炎也是孕期中較為常見的問題。其主要症狀為牙齦充血腫脹,顏色變紅,刷牙容易出血,偶爾有疼痛不適的感覺。很多孕期女性由于擔心藥物副作用,一般出現這些症狀時都會忍著,不敢去醫院,也不敢吃藥。對此,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口腔醫院西紅門部副主任醫師季瑾提醒大家:“如果妊娠期齦炎沒有及時治療,會出現嚴重的牙齦腫脹出血,影響準媽媽的生活品質,也會對胎兒造成不良的影響。有一部孕婦的牙齦會出現明顯的增生,形成孕瘤,特別大的孕瘤就像牙齦上長了個瘤子,而且特別容易出血,影響進食。所以孕期一旦出現牙齦紅腫、出血等症狀時千萬別忍著,應立即前往正規醫院進行檢查與治療。”

        專家解讀:

        季瑾:大家也不用有太大的心理負擔,其實我們正常去醫院,醫生就能夠給我們一個適合現階段的治療方案。頭三個月我們就會用一些像生理鹽水等等,來做一個簡單的清理,這樣可以緩解炎症因為很多病人就是在頭三個月的時候會有孕吐,一刷牙就會覺得很噁心,就不太容易刷得幹凈那麼我們就是幫來衝洗上藥,一般上的藥物是很小刺激性的。到中間三個月的時候基本上就會比較穩定,真的是出現有牙齦的那種增生,一碰就會出血,出的很嚴重,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打麻藥,可以做手術,基本上都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到最後三個月的時候,基本上我們可以做一些輕微的清潔,比如説像洗牙衝洗上藥等等,因為還有兩三個月,我們都會讓病人稍微再堅持一下,分娩以後再做徹底的這種治療。

【專家簡介】

季瑾,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口腔醫院西紅門部口腔顯微診療中心副主任醫學碩士

        妊娠期牙齦炎是由口腔衛生不達標,牙齒上附著的牙菌斑和牙結石導致的,而性激素水準的升高只是起到一個對炎症和病情惡化的作用。所以除了在孕期要嚴格做好口腔衛生保護措施之外,對于妊娠期牙齦炎的預防備孕女性需注意以下事項

        專家解讀:

        季瑾:如果你打算懷孕的話,我們會建議先上醫院來做一個檢查,該拔的智齒拔掉,有齲齒的要治療要補牙該洗牙的洗牙如果説有牙周炎,就需要做牙周炎的治療,把炎症控制好了然後再去懷孕,這樣是最好的就是以預防為主。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董晉
【健康解碼】北京口腔醫院季瑾:孕期牙齦發炎千萬別忍著-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