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高考在即,考前心態如何調整?
2023-06-02 14:08: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又到高考季,不少考生認為6月7日就要考試了,6月6日晚上早點睡吧。結果由于與平時作息時間不一致,在床上輾轉反側,反而更難入睡,如何避免考前失眠?如果感覺緊張、焦慮有什麼方法緩解?哈爾濱市第一專科醫院心理衛生中心主任徐佳送來高考小貼士。

  一、考前一晚上睡覺時間不宜過早。為了更好地應對考試,應該提前調節生物鐘,高考生現在不要再熬夜了,對于經常熬夜的學生,建議現在開始每天提前半小時上床睡覺,逐漸把睡眠時間調整到晚上22:00時左右。

  二、考生考前感到緊張、焦慮時,要學會自我暗示,告訴自己實際上大家都一樣會焦慮。同時對自己的期望不要太高,合理預期,放低要求,告訴自己只要在考試中正常發揮就行,一次考試的成敗不能和將來的成就掛鉤。不妨每天都給自己一些鼓勵,對自己要有自信心,自信心越強,焦慮就越輕。

  三、嘗試一下腹式呼吸放松法。雙手自然放到腹部,用鼻子緩慢吸氣3-5秒,直至腹部隆起,然後再緩慢呼氣3-5秒,把肺部氣體盡量全部排出,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的感覺上,感受氣流在呼吸道流淌、感受腹部隆起的感覺,這樣自然會放松緊張的情緒。建議考生從現在開始每天睡前20分鐘做練習,可以幫助舒緩情緒、快速入睡。

  統籌:顏秉光

  文字:李國紅

  視頻制作:李國紅

  鳴謝:哈爾濱市第一專科醫院

+1
責任編輯: 顏秉光 董雲竹
南玉鐵路施工忙
南玉鐵路施工忙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滾滾長江 金色航道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山東青島:萬畝野生杜鵑綻放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村裏的影像藝術展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