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遠離三叉神經痛 這些誤區和護理知識需牢記
2022-08-29 17:1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嘉賓簡介】

關宇光,主任醫師,首都醫科大學三博腦科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功能神經外科主任、神經外科一病區主任

        患者在接受治療之後需要定期的復查嗎?

        關宇光:藥物治療對身體會産生一定影響,因此3-6個月要定期檢查血細胞和肝功能。若吃藥效果不好可以更換其他藥物。

        如果是做微血管減壓手術,患者術後7天可以正常出院,出院後三個月再復查CT或者核磁來觀察術後情況,有無並發症等。如果患者沒有任何不適,可以自行選擇是否復查。如果做了射頻毀損術或球囊壓迫術這類微創手術,患者術後無疼痛第二天就可以回家。

        在進行手術治療之後,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有什麼需要觀察或注意的地方嗎?

        關宇光:不管是開刀手術還是球囊壓迫術,它們對人體都存在外在幹預。所以術後一定時間內患者要注意:第一,患者接受球囊壓迫術治療後,需觀察三天面部腫脹情況;若患者接受微血管減壓術治療,術後要觀察切口傷口恢復情況如何,是否存在頭暈等。

        第二,接受外科或微創治療後幾個月內,要注意三叉神經痛容易因為患者用力咀嚼較硬的食物而誘發,因此患者盡量吃較軟的食物,同時也要注意避免吃過冷、過熱和刺激性的食物。另外,患者要注意在氣候發生變化時做好面部保暖,並盡量保證面部舒適,不要劇烈刺激面部或者做過度的面部按摩,因為三叉神經是從面頰兩側走過來的,過度刺激面部肌肉也會引發三叉神經痛。

        對于三叉神經痛,對患者來説有哪些容易形成的認識誤區?

        關宇光:第一要做到診斷明確,三叉神經痛怕誤診,比如偏頭痛、牙痛,甚至一些上頜竇炎的疼痛,都有可能與三叉神經痛相混淆,耽誤患者的診斷甚至後續治療。

        第二,應明確三叉神經痛應該用什麼樣的治療方法,本來患者做一個球囊壓迫術或是微血管減壓術就能夠使三叉神經痛得到治愈,但若選擇錯誤的治療方法,會讓患者術後承受不必要的痛苦,甚至引發其他問題。

        第三,及時治療,很多患者不知道三叉神經痛還能有外科的或者規律性的治療手段,故選擇默默忍耐,耽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機。

        微血管減壓術在國內的技術成熟度如何?

        當前,微血管減壓術是醫學界公認的根治三叉神經痛疾病的標準方法,該手術技術成熟,操作簡單,風險較小,效果很好且立竿見影,罕見復發。目前該手術方法在國內開展較多,從地方醫院到區域級中心醫院,上到國家級的中心醫院,凡是具有成熟的功能神經外科團隊的中心都已經開展了三叉神經微血管減壓術來治療三叉神經痛。因此,建議咱們的患者朋友一定要前往正規的、具有一定實力規模的醫療中心就診手術,保證手術的順利和效果。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遠離三叉神經痛 這些誤區和護理知識需牢記-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0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