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這種面部疼痛需警惕 你有可能患上了三叉神經痛
2022-08-16 16:0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嘉賓簡介】

關宇光,主任醫師,首都醫科大學三博腦科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功能神經外科主任、神經外科一病區主任

        都説三叉神經痛號稱“天下第一痛”,如刀割一般難忍,發病時會導致患者痛不欲生。但很多人對這個疾病並沒有係統的認識與了解,甚至會誤以為牙齒問題去尋求牙醫幫助。本期節目我們邀請到首都醫科大學三博腦科醫院功能神經外科主任關宇光教授為大家帶來三叉神經痛的相關話題。

        問題1:什麼是三叉神經?三叉神經痛有什麼特點?

        關宇光:三叉神經痛是神經系統的疾病,它是大腦出了問題。三叉神經是從大腦裏分出來的一只顱神經,它支配面部。一側三叉神經支配左側,另一側三叉神經支配右側。三叉神經為什麼叫三叉神經?因為它分三支,一支支配額頭,一支支配面頰,一支支配下頜。三叉神經痛是三叉神經受了一些外在因素的刺激,引起的面部的劇烈疼痛。

        這種疼痛有它自己的特點:第一,一側三叉神經痛就引起一側的面部疼痛;第二,三叉神經可以是三支同時受累,但更多見的是第二支和第三支受累,通常表現為這一塊疼這一塊不疼;第三,三叉神經痛是間斷性的,它表現為幾秒鐘、一過性的疼痛,但逐漸地疼痛的時間會越來越長,最嚴重的可以引起持續性的疼痛;第四,三叉神經痛的疼痛程度是表現為閃電樣、刀割樣、燒灼樣、難以忍受的劇烈性疼痛;第五,患者説話、洗臉、刷牙、吹風,甚至走路時都會誘發;第六;疼痛的誘發跟氣候因素也存在一定的相關性,春秋季是高發期,夏季會有所好轉。

        問題2:如何分辨三叉神經痛和牙痛?

        專家特別提醒,分辨三叉神經痛和牙痛有兩種主要方式。第一種是利用疼痛程度檢測,牙疼一般是持續性的疼痛,可以檢查到口腔中有病牙或炎症等。而三叉神經疼痛的是間歇性,過電的疼痛,並且無法檢查到口腔中有相關症狀。第二種是利用藥物檢測,止疼片可以緩解牙痛,但對三叉神經痛無效。若服用一些抑制神經興奮的抗癲癇藥可以緩解疼痛,可初步鑒別該疼痛是由三叉神經引起的。

        問題3:三叉神經痛的多發人群有哪些?

        關宇光:三叉神經痛最常見的人群是中老年人,男性和女性區別不大。30歲以下的人很少,40歲以上的人比較多,甚至我們更多的見到一些60歲以上的,甚至70歲、80歲的三叉神經痛病人。患病概率為0.1%

        問題4:什麼樣的情況會使人們更容易患上三叉神經痛?

        關宇光:我認為有幾點:第一,生活習慣的影響。我們現在認為三叉神經痛主要由于三叉神經根部被異常的血管壓迫,或者一些其他因素引起的三叉神經受刺激引起,而這種異常的血管壓迫更多的見于動脈。動脈很早以前可能就和三叉神經有關係,那麼為什麼一定會到40歲以上50歲以上才會出現疼痛呢?認為它跟硬化可能有關。這種硬化的行為因素就與生活習慣有關係,如高鹽飲食、高脂飲食,患有的高血壓、糖尿病等等。雖然沒有特別明確的證據跟三叉神經痛有關係,但是不良的生活習慣一定跟血管硬化有關係;

        第二,季節因素,春天、秋天或氣候幹燥時更容易誘發;

        第三,情緒和心態的影響,人們煩躁時更容易出現或加重疼痛,保持心情良好時常常疼痛減輕或不發生疼痛;

        第四,身體素質,若人們經常做一些體育鍛煉增強體質,會減少三叉神經痛的出現。

        問題5:三叉神經痛應該如何預防呢?

        首先,在生活中盡量保持心情舒暢,精神愉快,擁有足夠的睡眠和休息,避免刺激和過度勞累;平時多參加體育運動,增強體質。同時,還要注意頭面部保暖,避免局部受凍、受潮,不要用太冷、太熱的水洗臉;吃飯、漱口、説話、刷牙、洗臉動作宜輕柔。飲食方面,保持營養均衡且以清淡為主,盡量選擇質軟、易嚼的食物,多食用含維生素豐富及有清火解毒作用的食品,如新鮮水果,蔬菜及豆制類等,不吃過冷過熱或含有刺激性的食物,避免引起腦血管擴張,刺激神經引起疼痛感。保持生活、飲食的規律可有效預防三叉神經痛。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這種面部疼痛需警惕 你有可能患上了三叉神經痛-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6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