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臺胞“熱追”大陸美食美景流行文化 國臺辦:歸根到底兩岸一家-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7 16:36:07
來源:新華網

評臺胞“熱追”大陸美食美景流行文化 國臺辦:歸根到底兩岸一家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記者劉明洋、尚昊)國臺辦發言人陳斌華27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時説,從學跳廣西“科目三”到“打卡”冰城哈爾濱,從“種草”四川酸菜魚到熱捧甘肅麻辣燙,大陸美食美景和流行文化特別容易在臺灣同胞尤其是年輕人中火爆“出圈”,歸根到底是因為兩岸一家、一民同俗,都是中國人,天生中國胃,就愛這個味。

  發布會上,有記者提及近期爆紅的甘肅天水麻辣燙受到臺灣網友關注,並就許多島內年輕人表示“大陸和民進黨説的不一樣”詢問發言人有何評論。陳斌華作了上述答復。

  “每次看到這樣的新聞,心裏總覺得很溫暖、很感動。”陳斌華説,除了歡迎島內同胞多來大陸親眼得見,也希望他們深入思考:為什麼民進黨要刻意瞞騙、一騙再騙?

  兩岸攜手打造的昆曲青春版《牡丹亭》2004年在臺北首演後引起轟動,近日原班人馬在高雄、臺北、新竹等地展開20周年慶演,引發熱烈反響。陳斌華應詢介紹,該劇由江蘇省蘇州昆劇院與臺灣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攜手兩岸文化戲曲精英共同打造,廣獲好評,引發“昆曲熱”。3月11日至4月1日,江蘇省76名演職人員赴臺參加慶演活動,由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國家一級演員沈豐英、俞玖林領銜。

  他説,兩岸創作表演者20年後回到首演地開啟慶演,是久別重逢,也是眾望所歸,獲得臺灣觀眾、劇迷喜愛和歡迎。早在2月,多場演出票便已售罄。每場演出,觀眾反響都非常熱烈。大家表示,感受到傳統戲曲的極致之美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被深深震撼”。預祝慶演圓滿成功,希望更多臺灣觀眾特別是年輕觀眾享受昆曲之美,對中華民族燦爛悠久的歷史文化有更深切的了解和認識。

  據悉,兩岸題材話劇《尋味》即將登上國家大劇院舞臺。陳斌華應詢介紹,該劇由兩岸數十位實力派演職人員共同創作,從一碗牛肉麵講起,從臺灣眷村到北京胡同,在一家四代人聚散離合中,講述了一個特殊的回家故事,延展出兩岸同胞的濃濃親情。

  他説,《尋味》2023年初首演,已在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等地演出30余場,入選首批“北京大戲好戲名錄”、第十八屆中國戲劇節優秀劇目等。未來,《尋味》劇組還將赴石家莊、西安、重慶、廣西等地巡演。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