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民進黨當局應正視島內主流民意,取消對兩岸交流合作的人為限制-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7 16:14:13
來源:新華網

國臺辦:民進黨當局應正視島內主流民意,取消對兩岸交流合作的人為限制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記者尚昊、劉歡)國臺辦發言人陳斌華27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指出,民進黨當局應正視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分離、要合作不要對抗的島內主流民意,盡快取消阻撓破壞兩岸交流合作的人為障礙和限制,採取有利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政策路線。

  有記者問,《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生效實施10多年,近期臺灣各界反思與檢討10年前所謂“反服貿運動”聲音不斷,紛紛呼吁即將上臺的民進黨新團隊要尋求有利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策路線,維護、增進島內業界和民眾利益福祉。對此有何評論?陳斌華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陳斌華表示,ECFA及其早收計劃生效實施以來,給兩岸業界特別是臺灣相關業界和民眾帶來實實在在利益,獲得普遍認可。但早收計劃涉及的産品及服務貿易領域僅佔兩岸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很小一部分,雙方本應就ECFA中各項目標如貨貿、服貿、投資、經濟合作等進行實質商談,分別簽署單項協議並生效實施,給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民眾、企業帶來更多好處、更大發展空間。但由于眾所周知的原因,ECFA後續服貿協議簽署未生效,貨貿協議商談被迫中斷,協議執行受到影響,這對臺灣經濟、産業發展和民眾利益的增進,確實是重大挫折和缺憾。

  陳斌華指出,10年來的事實已讓越來越多臺灣民眾、企業認識到,兩岸關係好,臺灣才會好,臺灣民眾、企業才能獲得更多利益福祉。

  針對10年前反服貿的“太陽花學運”所謂“總指揮”林飛帆的有關言論,陳斌華應詢時説,林飛帆的説法可謂不打自招,表明所謂“太陽花學運”的主事者當時考量的不是島內經濟民生的改善,而是阻擋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勢頭,以便他們謀取政治私利、圖謀“臺獨”分裂。兩岸服貿協議未能生效實施,兩岸貨貿協議等ECFA後續協商也被迫中斷,對臺灣發展是福是禍,事實已給出答案。

  他表示,近期很多臺灣媒體對此有深刻反思,也有很多業界人士指出臺灣因此錯失發展良機,林飛帆等人所作所為絕非“愛臺”,而是不折不扣的“害臺”。

  回答有關兩岸人員往來問題時,陳斌華指出,目前情況極不正常,原因在臺方。民進黨當局迄今未解除對大陸民間赴臺交流的禁限,極少數赴臺交流必須通過臺方所謂“專案申請”;也未解除對臺灣民眾來大陸團隊遊的禁令,並對臺灣民眾參與兩岸交流採取各種或明或暗的手段進行打壓、恐嚇,制造“綠色恐怖”,導致許多臺胞想來大陸但不能來、不敢來。

  他指出,“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我們將繼續致力推動恢復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常態化。民進黨當局應正視兩岸同胞加強交流的願望,盡快撤除人為障礙,停止一切對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的阻擋和打壓。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