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6/ 29 15:51:04
來源:新華網

國臺辦評臺灣石斑魚出口養殖亂象:民進黨當局監管不力、管理混亂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記者石龍洪、陳舒、楊丁淼)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輸大陸石斑魚養殖戶都是臺灣主管部門按照島內規定和標準認定合格後允許的,每一批輸大陸石斑魚都隨附臺灣主管部門簽發的證書,證明貨物合法性和安全性。島內出現的所謂“寄生黑戶”“借牌”等亂象,完全是民進黨當局監管不力、管理混亂所致。

  6月29日,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邀請記者提問。當日,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在北京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據臺灣媒體報道,島內石斑魚出口養殖“寄生黑戶”“借牌”問題嚴重。臺農業主管部門負責人聲稱,兩岸農産貿易未按“正常機制規范”,不是所有養殖戶都可以輸銷大陸,因此會出現“借牌”現象。對此,馬曉光指出,對于自身管理出現的重大漏洞,民進黨當局不但不思改善,反而借機向大陸“甩鍋”,被臺灣社會揭露出問題並理屈詞窮後,又強行歸咎于兩岸農産品貿易機制,這種凡事都要進行政治操弄的拙劣伎倆可笑至極。

  臺灣高雄漁民正在捕撈石斑魚(資料圖片)。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 攝

  “我們要反問,從兩岸農産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到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哪一條允許‘借牌’?哪一條允許有‘寄生黑戶’?哪一條允許以次充好、劣幣驅逐良幣?”馬曉光説,時至今日,民進黨當局採取的仍是不負責任的態度。這也再次證明,他們根本不想解決問題,也絲毫沒為島內漁民著想。

  去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臺灣地區輸大陸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和土霉素超標。6月10日,海關總署發布通知:依據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決定自2022年6月13日起暫停臺灣地區石斑魚輸入大陸。

  大陸暫停輸入臺灣石斑魚後,臺農業主管部門聲稱,已完成11個石斑魚養殖場的檢驗,“都沒有禁用藥物”,希望大陸盡快恢復輸入。對此,馬曉光指出,去年底,大陸向臺灣有關方面通報石斑魚藥物不合格情況後,臺灣方面回復“未檢出禁用藥物”,但近期大陸又從兩批臺石斑魚中檢出了禁用藥物結晶紫。這説明相關問題根本沒有得到解決。

  他表示,民進黨當局僅提供幾組檢驗數據解決不了“借牌”和“寄生黑戶”的問題,島內石斑魚養殖及衛生安全管理體系的風險依然存在。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回到源頭上,民進黨當局要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切實履行監管責任,從源頭上解決島內石斑魚養殖及安全衛生管理體系存在的嚴重問題。迄今為止,民進黨當局和一些政客依然借機挑撥離間、煽動兩岸對抗、攻擊抹黑大陸,他們必須立即停止這種行為,並用實際行動消除由此造成的惡劣影響。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新聞連結
  • 國臺辦:“九二共識”不容扭曲更不能毀棄
    針對日前中國國民黨方面有關“九二共識”的表態,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九二共識”是1992年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授權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界定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兩岸關係性質,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最大公約數,不容扭曲,更不能毀棄。
    2022-06-29
  • 民進黨當局“金元外交”被曝光 國臺辦:謀“獨”不擇手段
    日前,有臺媒曝光美司法部門文件內容,顯示民進黨當局所謂“對美外交成績”大多通過向美政治公關公司撒錢來實現。對此,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指出,這些黑幕和醜聞再次説明,民進黨當局出于謀“獨”本性,拉攏外部反華勢力,不擇手段,沒有底線,不斷拿臺灣老百姓的血汗錢去收買美有關政客,為反華勢力服務,編造所謂“外交成績”,欺騙輿論和島內民眾,相信越來越多臺灣同胞會識破其謀“獨”賣臺本質。
    2022-06-29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78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