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3 17:18:20
來源:新華網

升級版“戒急用忍”:民進黨加緊針對大陸“脫鉤斷鏈”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陸華東、陳鍵興)民進黨當局謀“獨”動作頻頻,政治上升級“兩國論”,文化上加緊“去中國化”,經濟上則力推對大陸“脫鉤斷鏈”,對兩岸交流合作實施“綠色恐怖”,在島內制造更深“寒蟬效應”。分析人士直言,民進黨當局緊隨美國“抗中”政策起舞,為謀政治私利不惜犧牲臺灣經濟前景、砸臺灣民眾“飯碗”。

  5月20日,臺立法機構通過所謂“安全法”條文修正,提出任何人不得為大陸及港澳等“侵害”臺灣“核心關鍵技術”,不得意圖在大陸及港澳使用臺灣“核心關鍵技術的營業秘密”,否則最高處12年徒刑、1億元(新臺幣,下同)罰金;還配合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條文修正,以所謂“保護關鍵技術並遏阻陸資挖角”為由,提出涉臺灣“核心關鍵技術”者未經審查赴大陸,最高可罰1000萬元。

  對民進黨當局再以惡法限縮、打壓兩岸經貿、人才正常交流,臺灣社會質疑聲不斷。拿所謂“關鍵技術”“營業秘密”説事,被島內網友一針見血予以反駁:去年美國政府脅迫臺積電交出庫存、客戶名單等重要資料,“民進黨敢判嗎,算不算協助泄密?”對于民進黨當局揮舞“法棍”,阻止臺灣人才登陸獲得更好發展,網友直斥:“良禽擇木而棲,民眾連選擇工作的自由都沒有了?”“獵頭公司會被定義成特務機關的意思嗎?”……

  全球化時代人才跨地域流動是再正常不過的現象。南京大學臺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指出,民進黨當局出于政治謀算,阻礙正常人才流動,顯然違背經濟産業規律,將對兩岸經濟合作、人員往來進一步産生“寒蟬效應”,受害的是臺灣企業和人才。

  臺灣大學政治係教授左正東認為,民進黨當局此舉顯然針對大陸,讓人看到其目的只為操作“抗中”,非真要“保護關鍵核心技術”。廈門大學臺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指出,“臺獨”勢力擔心兩岸經濟合作進一步密切,會增進臺灣民眾對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的認同和對兩岸和平統一的意願。

  正是出于這種“擔心”,“臺獨”勢力對兩岸經濟合作與人員交往的限制由來已久。現任民進黨當局領導人上世紀末充當李登輝幕僚時,就參與炮制“戒急用忍”政策,壓制臺商登陸和兩岸經濟合作。2016年上臺後,其拒不接受“九二共識”,推行“臺獨”路線,在經濟領域叫囂與大陸“脫鉤”,鼓吹“新南向政策”,對臺商西進強化審查、設置路障,對陸資連下“殺手”,禁止臺灣業者代理或經銷大陸網絡視聽服務,逼走“淘寶臺灣”,無端抹黑大陸惠臺利民政策,嚇阻臺灣業界參加兩岸交流……樁樁件件,罄竹難書。

  “蔡英文謀‘獨’挑釁不斷,與政治‘抗中’、文化‘去中’相配合,在經濟領域力推‘脫中’,相比李登輝的‘戒急用忍’,有過之而無不及。”劉相平説,民進黨當局打壓兩岸經濟合作,為的是既擁抱“臺獨”基本盤取暖,又緊抱美國主子大腿,充當其遏制中國大陸的馬前卒,謀算的還是選舉政治私利,眼裏哪有臺灣企業、人才的需求和臺灣經濟、民生的前途?

  與民進黨當局堵路、砸碗的自私操弄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大陸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切實為臺胞臺企登陸發展搭建大舞臺、創造大空間。多位臺商和陸企負責人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民進黨當局炮制升級版“戒急用忍”,在兩岸經貿領域開歷史倒車,違背市場規律、時代大勢、民心所向,圖謀不會得逞。

  蘇州市吳江區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監事長、立隆電子(蘇州)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志銘表示,民進黨當局“修法”動作雖有短期嚇阻效應,但長期看影響有限。大陸經濟體量大、市場廣、機遇多,對臺企臺胞有巨大吸引力。“兩岸交流合作是大勢所趨,兩岸民眾都從中受益,多溝通合作是民之所盼!”

  蘇州開拓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童友之告訴記者,2016年開始,公司與臺企東曜藥業建立了合作關係。“大家都是中國人,溝通非常順暢。兩岸企業攜手,能優勢互補,共同提升競爭力、開拓大市場。”

  今年島內一項針對“80後”的就業調查顯示,有56%的人想離開臺灣工作,有33%的人首選大陸。不久前,大陸推出臺胞申設個體工商戶新政,昆山臺協青年會會長陳由傑很快領到執照。“大陸營商環境優良、市場前景廣闊,兩岸合作空間巨大,民進黨當局困不住臺灣年輕人登陸追夢的腳步。”

  劉相平説,當前新冠疫情與百年變局交織疊加,全球經濟和人民福祉面臨挑戰。兩岸是一家,中國人要幫中國人,同心同德,凝聚力量,就能共度時艱,共創美好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676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