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6 15:23:15
來源:新華網

新研究發現與慢性疼痛有關的腦部活動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慢性疼痛與大腦皮層特定區域的活動有關,相關腦部活動的模式與急性疼痛不同。

  這項研究由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等機構進行,是首次監測人體慢性疼痛與腦部活動關係的實驗,可望為治療慢性疼痛提供新思路。相關論文發表在英國《自然·神經科學》雜志上。

  數據顯示,全球約30%的人受到慢性疼痛困擾,當前療法對其中許多病例的效果不明顯,尤其是神經性疼痛,例如中風後疼痛或截肢後的幻肢痛。以往研究大多依靠患者對疼痛進行主觀描述,對相關神經指標了解不多。

  研究團隊招募了4名因中風或截肢而遭受慢性疼痛的患者,在其腦部植入電極和刺激器,用于記錄大腦中兩個與疼痛相關的區域——眶額皮層和前扣帶回皮層的活動。志願者在慢性疼痛發作時記下主觀感受,同時開啟設備記錄30秒內腦部活動,每天多次進行,最長持續6個月。他們還接受了熱刺激實驗,記錄急性疼痛發生時的腦部活動。

  研究人員説,機器學習演算法的分析顯示,慢性疼痛與眶額皮層活動的持續變化相關,急性疼痛則與前扣帶回皮層活動相關。他們希望更大規模的實驗能深入揭示疼痛與腦部活動的關聯,為患者識別出個人化的神經指標,幫助開發治療設備或藥物。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64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