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20 09:23:11
來源:新華網

長徵係列運載火箭連續發射成功次數創新高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記者胡喆)記者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8月20日,長徵二號丁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遙感三十五號04組衛星。這標誌著中國長徵係列運載火箭實現連續103次發射成功。

  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火箭和衛星均由航太科技集團研制。從1996年10月20日長徵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第17顆返回式衛星,至2011年8月6日長徵四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海洋二號衛星,長徵係列運載火箭連續102次發射成功,歷時15年。然而,航太事業的高風險特質意味著風險與挑戰時刻存在,隨後的幾次發射失利為航太人敲響了警鐘。為此,航太全線認真開展全面品質復核復查、舉一反三,全力守牢生産品質底線、紅線。

  經過不懈努力,自2020年5月5日至今,長徵係列運載火箭創下了103次新的連勝紀錄,而完成這一紀錄僅歷時2年3個月。其間,長徵係列運載火箭先後將包括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和問天實驗艙、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神舟載人飛船、天舟貨運飛船、北鬥三號導航衛星等在內的200多個航太器安全送入太空。

  “長徵係列運載火箭在高密度發射態勢下,仍然能保持高成功率,是航太科技集團扎實推動各項措施落地,實施‘高品質、高效率、高效益’發展取得明顯成效的體現。”航太科技集團董事長吳燕生介紹。

  目前,正在服役的長徵係列運載火箭不僅能向高中低不同地球軌道發射衛星、空間站、載人和貨運飛船,還具備發射無人深空探測器的能力。

  據悉,我國還正在研制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和重型運載火箭,這些火箭未來將承擔起載人登月、火星探測、木星探測和小行星探測等任務,支撐中國人探索太空的步伐走得更穩更遠。

  航太科技集團一院運載火箭技術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龍樂豪表示,隨著新一代長徵火箭“家族”的不斷服役、成熟和壯大,新老火箭將繼續朝著高品質、高可靠和連續成功的方向發展,實現全面交替,繼續高效、可靠地將各種航太器安全送入預定軌道。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930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