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6 10:56:56
來源:新華社

為減少太空垃圾,我國航太人員放了一只“大風箏”

字體:

  新華社上海7月6日電(記者張建松)如何讓失效的衛星或火箭艙段重返大氣層銷毀,減少太空污染、保護太空環境?我國航太科研人員最新研制的“離軌帆”提供了一個解決方案。

  記者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八院獲悉,6月23日,長徵二號丁遙六十四運載火箭成功發射。6月26日,由八院805所自主研制、配置于火箭載荷艙上的離軌係統,在太空順利展開離軌帆裝置。這是目前國內面積最大的離軌帆産品,也是國際上首次將離軌帆應用于運載火箭的艙段。

  離軌帆地面試驗動圖。(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八院供圖)

  “所謂離軌帆,形象地説好比在太空放一只‘大風箏’,由這只‘大風箏’牽引控制著衛星或火箭艙段,在預計的失效時間內重返大氣層銷毀,釋放出寶貴的軌道資源。”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八院805所所長、二丁火箭總體設計師李懿德介紹説。

  據介紹,此次配置在長徵二號丁遙六十四運載火箭載荷艙的離軌帆,借助彈性展開機構,完全展開狀態下的帆面面積達25m²。帆面材料極為纖薄,通過精確地折疊設計和高密度壓緊,帆面能夠收納成極小的體積。

  離軌帆是當今國際航太領域的研究熱點,八院805所空間結構與機構技術實驗室深耕十余年,已由預研成果轉化為工程應用。2019年,八院科研團隊在我國微納衛星“金牛座”首次進行了標配式離軌帆技術驗證,取得顯著的離軌效果;此後,又為“齊魯四號”“佛山一號”“天樞一號”“金紫荊二號”等多顆商業衛星配套了離軌帆,實現了該技術的應用推廣。

   長徵二號丁遙六十四運載火箭載荷艙的離軌帆在太空展開情景。(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八院供圖)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80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