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5 18:22:50
來源:新華社

財經深一度|“債券通”五周年:我國金融對外開放更進一步

字體:

  “五年來,‘債券通’運作平穩高效,為內地深化金融市場改革和開放、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能量。”

  在7月4日的“債券通”五周年論壇暨“互換通”發布儀式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如是説。

  2022年6月25日在香港尖沙咀拍攝的香港島燈光秀。 新華社記者王申 攝

  2017年7月,“債券通”北向開放順利落地,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合作正式上線試運作。2021年9月,南向開放也順利落地,實現了“債券通”的雙向開放。

  五年間,“債券通”見證了中國債券市場的快速成長,也推動著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共同發展。

  如今,在“債券通”開通五周年之際,內地與香港又推出了“互換通”及人民幣與港幣的常備互換安排,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合作發展又添新彩。

  ——“債券通”加快推動金融開放顯成效。

  業內專家介紹,“債券通”有著自己獨特的機制,既注意採取多級托管等國際通行做法,通過兩地基礎設施係統連接,切實便利境外機構“一點接入”,又充分考慮我國國情,通過準入備案、集中交易、穿透式資訊收集等一係列安排,有效支援監管和風險防范。

  “債券通”已成為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債券市場的重要通道。

  在過去五年間,境外投資者持有中國債券總量以年均約40%的速度增長。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5月末,我國債券市場總規模達139萬億元人民幣;境外機構投資我國債券規模為3.74萬億元人民幣,較“債券通”開通前增加2.81萬億元人民幣。

  “‘債券通’成為聯通境內境外金融市場的橋梁和紐帶。”德意志銀行環球市場部中國區總經理施稼晨説,“債券通”的發展成就是這五年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發展和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縮影。

  ——人民幣資産受國際投資者歡迎。

  如今,中國債券市場已成為全球資本市場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

  彭博、摩根大通、富時羅素等指數供應商逐步將中國債券市場納入其旗艦指數,標普、惠譽等外資評級機構先後入市展業,熊貓債累計發行金額近6000億元……

  在人民銀行上海總部金融市場管理部副主任榮藝華看來,債券市場各領域、各層面境外機構參與程度均得到明顯提升,國際化程度進一步加深。

  截至2022年5月末,進入銀行間市場的境外機構有1038家,覆蓋了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亞等60多個國家和地區。

  2022年5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決定,將SDR籃子貨幣中人民幣權重由10.92%上調至12.28%,人民幣權重位列美元、歐元後,居第三位。瑞銀資産管理7月4日發布的2022年儲備管理研討會調查結果顯示,人民幣繼續穩步獲得儲備貨幣地位,85%受訪者考慮或已經投資人民幣。

  “中國經濟的穩定表現和人民幣出色的基本面,使人民幣資産日益成為全球投資者的避風港。”施稼晨説。

  ——新一輪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的大幕已經拉開。

  如今,內地與香港的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合作又有新舉措。

  潘功勝在7月4日的“債券通”五周年論壇暨“互換通”發布儀式上宣布推出內地與香港的“互換通”和建立人民幣與港幣之間的常備互換安排。

  “互換通”是指香港與內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這是在“債券通”的基礎上,境內外投資者通過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基礎設施的連接,參與兩地金融衍生品市場的一項機制性安排,有利于滿足投資者的利率風險管理需求。

  “‘互換通’業務將為全球投資者提供更加便利的風險管理工具和人民幣利率互換清算流程。”渣打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副行長、金融市場部總經理楊京説。

  同時,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金管局建立的常備互換安排是中國人民銀行第一次簽署常備互換協議。該協議長期有效,無需定期續簽,互換規模從5000億元人民幣擴大至8000億元人民幣,互換流程進一步優化,資金使用更加便利。

  專家表示,“互換通”和常備貨幣互換安排的啟動實施,將進一步提升兩地金融市場的聯通效率,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

  “中國金融市場發展的經驗表明,擴大開放是實現中國金融市場發展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目標的強大推動力,也是進一步提升中國金融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的關鍵之舉。”潘功勝説。(記者劉開雄、吳雨、有之炘)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80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