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30 16:04:54
來源:新華網

星空有約丨7月“天象劇場”:賞“超級月亮” 看“月掩火星”

字體:

海報制作:馮娟

  新華社天津6月30日電(記者周潤健)即將到來的7月,“天象劇場”有哪些好戲上演?天文科普專家介紹,既有年度“最大滿月”,也有年度“最小太陽”,還有罕見的“月掩火星”及多場小流量的流星雨。

  這是2021年5月26日在美國紐約拍攝的自由女神像上空的圓月。當日,年度“最大滿月”恰逢月全食。(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7月天宇的“重頭戲”非年度“最大滿月”莫屬。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天津科學技術館天文科普專家宋媛媛介紹,這輪“超級月亮”將于7月14日2時38分現身天宇,屆時只要天氣晴好,我國各地感興趣的公眾可選擇7月13日晚欣賞和拍攝這輪大圓月亮。

這是2022年1月1日在珠海拍攝的港珠澳大橋與新年初升的太陽。新華社發(黃繼明 攝)

  説完這輪“超級月亮”,再聊年度“最小太陽”。“7月4日15時11分地球過遠日點,這是一年中地球距離太陽最遠的時刻,太陽視直徑為全年最小。”宋媛媛説。

這是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新視野”號探測器拍攝的冥王星(局部)。(圖片來源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官方網站)

  7月20日,曾作為九大行星之一的冥王星將迎來“衝日”表演。屆時,有經驗的天文愛好者可以嘗試借助天文望遠鏡觀測這顆平日難得一見的神秘星球,一睹“矮行星”風採。

這是北京市天文愛好者湯波2021年12月3日在北京拍攝的“火星伴月”。(本人供圖)

  7月21日深夜至22日淩晨天宇將發生一場罕見的“月掩火星”。“最佳觀測地點在亞洲極東北部,我國能看到的掩星地區僅限黑龍江、吉林等地,其他地區則可見不同程度的‘火星伴月’。”宋媛媛説。

  這是廣東省天文愛好者吳柏棟2021年11月8日在廣東湛江拍攝的“金星伴月”。(本人供圖)

  7月27日淩晨,夜空中最亮的兩個天體——金星與月球將上演浪漫的“金星伴月”,屆時只要天氣晴好,我國感興趣的公眾憑借肉眼就可觀賞到這幕美麗的“星月童話”。

  7月的天宇從來都不缺少浪漫的流星雨。7月30日,寶瓶座δ南流星雨迎來極大。極大時ZHR(在理想觀測條件下,流星雨輻射點位于頭頂正上方時,每小時能看到的流星數量)為25,極大期間沒有月光幹擾,輻射點天黑後升起,整夜可見,觀測條件不錯。

漫畫制作:胡彥竹

  7月底前後,進入活躍期的還有摩羯座α流星雨、南魚座流星雨、七月天龍座γ流星雨等。“雖然這幾場流星雨的流量都不是很大,但與寶瓶座δ南流星雨疊加在一起,流星的總體數量多少會增加一些。”宋媛媛説。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