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7 16:02:50
來源:新華網

我國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全國一張網”持續完善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記者王琳琳)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是智慧財産權公共服務的重要一環。國家智慧財産權局近日發布了《2021年全國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工作進展報告》。報告顯示,我國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服務機構總數已達1300余家,2021年全年辦理維權援助申請4.7萬余件,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全國一張網”持續完善。

  服務力量方面,報告介紹,我國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工作向基層全面延伸。各地不斷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維權援助中心和快速維權中心等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機構的建設和管理,部分省已實現維權援助機構地市全覆蓋。參與維權援助服務的高校、社會組織700余個,志願者隊伍109支,維權援助專家7800余人。

  制度保障方面,2021年,我國制定或修訂了十余部涉及智慧財産權工作的法律或行政法規,圍繞智慧財産權嚴格保護、促進科技成果轉移等內容健全智慧財産權法律規范體係,為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撐。特別是商標、專利、著作權三大領域均確立了懲罰性賠償制度,不僅有利于解決長期以來智慧財産權侵權成本低、維權成本高的問題,而且有利于遏止故意侵權行為、激發權利人維權熱情,保障了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工作順暢開展。

  此外,各地還積極推進維權援助信息化平臺建設,全國維權援助信息化水準穩步提升。截至2021年,全國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信息化平臺共計184個。信息化建設載體包括資訊服務平臺、公共服務平臺等。其中,資訊服務平臺主要提供專利檢索、政策法規查詢、統計分析報告等服務。公共服務平臺主要提供快速導航、維權援助、糾紛調解、公布專利交易資訊等服務。

  下一步,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將圍繞市場主體需求,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織密維權援助網絡,切實增強維權援助精準性、便捷性、可及性,為高品質創新和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78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