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06 15:40:18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特寫:珠峰科考“尋寶人”

字體:

  新華社拉薩5月6日電 題:特寫:珠峰科考“尋寶人”

  新華社記者田金文、白少波、李鍵

  5月初,珠峰腳下風雪頻仍。海拔5200米的大本營,來了一群“尋寶人”。每天天一亮,他們就從帳篷出發,拿著鏟子、鎬,以及各種大小形制的容器,走向冰川、荒野和一條條小河尋找看不見的“寶貝”。

  “巔峰使命”珠峰科考正在進行,這支“尋寶人”隊伍來自蘭州大學泛第三極環境中心。作為此次珠峰科考的冰川微生物科考分隊,他們負責收集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樣本,分析珠峰地區的生態環境狀況。

  科研人員在珠峰地區採集土樣(4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旦增尼瑪曲珠 攝

  “我們這個工作看起來就像‘挖寶’。”科考隊員、蘭州大學博士生汪文強説,他們需要在珠峰不同海拔高度下,採集冰、雪、大氣、土壤、徑流、湖泊等不同環境中的微生物樣品。

  隊員們穿著紅色衝鋒衣,戴著厚厚的帽子、手套,走出帳篷,哈著白氣,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從海拔5200米到6500米,都有這支科考隊隊員們的身影。

  珠峰地區高寒缺氧,雖然已經入夏,但是冰川融水匯流的河水,依然冰冷刺骨。在河流裏採集水體樣品需要提前一天把容器放入河中,等待一天後再撈出,才能完成採樣和水體監測。帶著團隊在東絨布冰川區域採集水樣的張蔚珍研究員告訴記者,採到的水樣要抓緊做好遮光,不然陽光一照射,工作就白做了。

  在東絨布冰川區域,科研人員正在進行微生物指標水樣採集(4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旦增尼瑪曲珠 攝

  珠峰地區風雲變幻、氣象萬千。每天,科考隊員們都要早起頂著寒風外出採樣,午飯就簡單吃點提前備好的麵包、餅幹,直到天黑才返回珠峰大本營。

  大本營夜深人靜時,他們還在抓緊處理採集回來的樣品。科考隊員劉陽説:“需要在48小時內完成對水體樣品中細菌、病毒等生物的過濾和固定。”

  科研人員正在提取冰川融水裏的微生物(4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孫非 攝

  “如果不及時固定,水體中的微生物群落結構和病毒特徵會發生很大變化,影響實驗結果。”劉陽對記者説道。

  “我們團隊專注于微生物初級生産力的測定,將得到珠峰冰川徑流初級生産力的第一手資料,對評估珠峰徑流碳匯潛力具有重要意義。”張蔚珍説。

  根據考察計劃,冰川微生物科考分隊預計在5月20日左右完成本次考察任務,珠峰冰川微生物的奇妙世界不久將被“尋寶人”掀開神秘面紗。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25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