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10 12:17:34
來源:新華社

想不到吧,這些“硬科技”都在海南!

字體:

  記者10日從海南省委深改辦(自貿港工委辦)了解到,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特別是自貿港建設全面實施以來,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以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文昌國際航太城等為載體的“陸海空”科技産業構建取得可喜成績。

  2022年4月3日,位于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的中國科學院海南種子創新研究院竣工在即。新華社發(呂超 攝)

  種業創新方面,以南繁科技城為核心,加快打造“南繁硅谷”。海南省崖州灣種子實驗室、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目前已挂牌成立;國家南繁生物育種專區一期投入運作;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轉机基地實現首單玉米、大豆種質資源引進;精準設計育種中心等12個公共性開放性科研平臺正加快建設。

  全海深載人潛水器“奮鬥者”號在西太平洋即將入水(2021年9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凱姿 攝

  深海科技方面,以深海科技城為載體打造深海科技創新中心。海南省深海技術創新中心已揭牌;深海科技創新公共平臺、國家化合物樣品庫三亞深海化合物資源中心、國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科技創新平臺等正加快建設;“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成功創造了10909米的中國載人深潛紀錄;我國自主研發的首個1500米超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累計生産天然氣超10億立方米。

  2022年2月27日,長徵八號運載火箭在文昌航太發射場發射升空,成功將22顆衛星送入預定軌道,創造我國一箭多星新紀錄。新華社記者 蒲曉旭 攝

  航太科技方面,文昌國際航太城成為我國建設航太強國的重要戰場。“嫦娥奔月”“天問探火”等衛星發射任務順利完成;航太城科技創新公共平臺、文昌航太超算中心、新一代中型商業運載火箭總裝測試廠房等設施正加快建設;同時已引進中科院係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航太科工集團、中國星網等科技創新資源,加快火箭鏈、衛星鏈、數據鏈産業發展。(記者吳茂輝)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727112854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