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 11 14:36:34
來源:新華網

我國科研團隊發現不吃晚餐更有利于代謝健康的新證據

字體:

  毛一雷、楊華瑜團隊發表的題為《不肥胖健康志願者限時進食的隨機對照試驗》的研究論文截圖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記者田曉航)何時進食與代謝健康息息相關?北京協和醫院肝臟外科毛一雷、楊華瑜團隊比較了一日三餐的進食方式與兩種限時進食方式對健康成年人身體狀況的影響,發現“晨間進食”可改善空腹血糖、降低體重和體脂、增加腸道微生物多樣性,在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控制血糖方面更加有效。

  研究人員介紹,限時進食是指每天在特定的時間段內(通常為8小時)進食,進食期間沒有熱量限制,其余時間不進食。限時進食可分為晨間進食和午間進食,前者是把每天的進食時間控制在早上6點到下午3點之間,即不吃晚餐;午間進食是把每天的進食時間控制在上午11點到晚上8點之間,即不吃早餐。這兩種限時進食方案都已被證明有益于代謝,但既往研究並未就二者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進行充分比較。

  毛一雷、楊華瑜團隊首次在非肥胖的健康人群中開展限時進食臨床試驗。90位健康、自願參與研究的志願者被分配至晨間進食組、午間進食組及對照組中。最後,有82名志願者完成了為期5周的試驗。分析結果顯示,晨間進食在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方面比午間進食更有效。晨間進食改善了空腹血糖、減輕了體重和肥胖、改善了炎症,還增加了腸道微生物多樣性。

  研究發現,兩個限時進食組的能量攝入較對照組減少,説明可以通過縮短每日進食時間來限制能量攝入。兩個限時進食組之間的能量攝入沒有顯著差異,表明這兩組之間代謝健康改善的差異不是能量攝入差異所引起的。

  研究還發現,這兩種類型的限時進食對血漿脂肪因子的日常節律和外周血單核細胞的節律基因表達有不同的影響,提示這兩種不同類型的限時進食對代謝健康的不同作用可能與生物節律有關。

  據悉,該研究成果近日線上發表于國際權威期刊《自然·通訊》。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461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