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西部擁抱冬奧“紅利”

新華網
2022-03-09 19:36
無論是氣候寒涼、冰雪資源豐富的西北,還是西南亞熱帶的“無雪之地”,中國中西部正積極擁抱冬奧和冬殘奧帶來的“紅利”。

  新華社河北崇禮3月9日電 題:中國中西部擁抱冬奧“紅利”

  新華社記者

  北京冬殘奧會賽程過半,殘奧運動員們在北京、延慶和張家口三個賽區逐夢冰雪、超越自我、創造歷史。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期間,運動員們的精彩表現為全民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又添了把火。除了賽事的舉辦地,無論是氣候寒涼、冰雪資源豐富的西北,還是西南亞熱帶的“無雪之地”,中國中西部正積極擁抱冬奧和冬殘奧帶來的“紅利”。

  辦賽參賽力促冰雪競技

  8日,2022年北京冬殘奧會進行完4個正式比賽日,中國代表團共收獲8金8銀11銅,把27個“金容融”收入囊中。金牌與獎牌雙榜穩居第一,多數項目實現歷史突破。

  在6日進行的殘奧越野滑雪女子長距離(坐姿)比賽中,32歲的楊洪瓊奪得金牌。曾是雲南省輪椅籃球隊一員的她,2018年才跨項到殘奧越野滑雪。“從暑到寒,開始練習時,我也有過不適應。夏天氣溫到三十多度還在訓練,冬天到零下二三十度……但我的體能就是這樣在訓練中慢慢積累起來了。”楊洪瓊説。

  中國冬殘奧代表團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隊領隊王曉兵介紹:“自從北京攜張家口申辦冬奧成功以來,我們的隊伍一直堅持訓練,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同時,我們針對每位運動員的特點採取‘一人一賽一案’的辦法,為他們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2002年鹽湖城,中國體育代表團首次亮相冬殘奧會。到2018年,中國代表團在韓國平昌收獲了第一塊冬殘奧獎牌,同時也是第一塊金牌。此次是中國代表團第六次參加冬殘奧會,在參賽項目上首次實現了6個大項全覆蓋,代表團規模和運動員人數也都創下歷史新高。

  除了登上最高舞臺的佼佼者之外,在中國中西部地區,還有眾多運動員因中國舉辦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而結緣冰雪競技運動。

  在青藏高原有個青海多巴國家高原體育訓練基地。2018年,青海省體育職業技術學校決定在發展競走、中長跑等傳統優勢項目的同時,著力推動冰雪運動發展。學校副校長李源紅説:“我們想借助北京冬奧會的東風,在青藏高原培養出一支冰雪競技運動後備軍。”

  19歲的張渝潔是青海省冰壺隊隊員,從射箭轉項到冰壺,三年多的時間裏,她一步步從冰壺比賽的看臺走上賽場。“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後,學校為建立冰雪競技隊伍跨界選材。出于對冰雪運動的好奇,我積極參與並順利通過選拔。現在的我對冰壺越來越喜愛,希望未來能站上更高的舞臺。”張渝潔説。

  上冰嬉雪引燃冰雪熱情

  2019年底,擁有5公里長度越野滑雪賽道、超過7.5萬平方米大眾滑雪場等設施的甘肅白銀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建成投用。這裏目前是西北地區規模較大、設施較為齊全的雪上項目訓練基地。

  2022年新年伊始,200多名小學生穿戴好全套裝備,排隊進入該基地的華達滑雪場,參與以“冰雪運動進校園”為主題的研學活動。

  白銀市景泰縣第八小學六年級學生吳成輝第一次體驗滑雪。在專業教練指導下,他用半天時間基本掌握了上板、滑行等滑雪基礎動作。“我很喜歡滑雪,希望爸媽多帶我來這裏滑雪。”吳成輝説。

  北京冬奧會的舉辦時間,恰逢中國農歷新年,在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和寒假裏,青海省的各個冰雪運動場成為市民們歡度節假日的好去處。春節期間,西寧市民江媛帶著9歲的女兒走進滑雪場和滑冰場,體驗冰雪運動的魅力。

  “冬奧會的舉辦讓我們更了解冰雪運動,也更想參與到冰雪運動中。大年初一滑雪,大年初二滑冰,孩子第一次接觸冰雪運動,沒想到她這麼喜歡。以後我們也會經常帶她滑冰、滑雪,要是她想接受專業的培訓,我們也會支援她。”江媛説。

  寒假期間,6歲的吳欣悅和父母來到位于青海省海東市平安區古城鄉的蓮花山冰雪大世界,第一次滑雪的她動作看起來十分嫺熟。“我在電視上看到運動員們滑雪像飛起來一樣,就讓爸爸媽媽帶我來滑雪。這是我第一次滑雪,雖然摔了幾跤,但我很快就會了。我很喜歡滑雪的感覺,希望以後能經常滑雪。”吳欣悅説。

  就業消費帶火冰雪經濟

  作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三大賽區之一,曾經相對閉塞的張家口借勢籌辦,交通設施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生態環境品質明顯提升,冰雪旅遊、冰雪運動裝備制造、大數據、新能源等産業借助“冷資源”煥發蓬勃活力。“零度以下經濟”正成為張家口熱詞。年均氣溫2.6攝氏度的張北縣著力打造“中國數壩”,目前已成為阿里巴巴集團在京津冀地區最大的數據中心集群。張家口規劃建設了兩個冰雪裝備研發制造集聚區,截至2021年底,全市累計簽約冰雪産業項目97項,總投資370多億元。

  在廣大的中西部地區,冰雪正帶動當地促就業、促增收、促消費。王興龍曾經是甘肅白銀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附近“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隨著訓練基地建成投用,他在這裏找到了為之奮鬥的事業。從對冰雪運動一無所知到基地越野滑雪賽道的負責人,王興龍如今正帶領著一支專業的造雪、壓雪團隊,為西北的冰雪産業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冰雪運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讓我們實現了家門口穩定就業。現在團隊成員的平均月薪已超過4000元。”王興龍説。

  甘肅省體育局局長王向晨認為,體育扶貧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過程中發揮了獨特作用,正如《關于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幹意見》中所指出的,發展體育事業和産業有利于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體育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于擴大內需、增加就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在雲南省,室內冰場、雪場加快建設,“滑真冰”“滑真雪”成為熱門打卡項目。在青海省,目前共有各類滑雪場19家,青海省文化和旅遊廳提供的資料顯示,2020年至2021年冬春季,青海冰雪旅遊接待遊客153.87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024.39萬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體育局表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新疆已建成各類冰雪場地共188個,其中冰雪遊樂園60個。新疆已成為中國西北冰雪旅遊勝地。

  北京冬奧會已經閉幕,北京冬殘奧會賽程過半,而中國中西部正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冰雪經濟、冰雪産業,積極擁抱冬奧“紅利”,讓更多人感受冰雪魅力。(記者:樹文、耿輝凰、張睿、楊帆、李琳海、程楠、季嘉東、林德韌、馬鍇、李典)

責任編輯:王夢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6401128455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