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4 17:57:01
來源:新華網

油桃果實表皮為何不長毛?科研人員揭示其中奧秘

字體:

  圖為PpMYB25基因和PpMYB26基因對果實表皮毛髮育和表皮蠟質合成的調控網絡示意圖。新華社發(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供圖)

  新華社武漢1月24日電(記者譚元斌)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的一項最新研究揭示了油桃果實表皮不長毛的奧秘。記者24日從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了解到,該單位果樹分子育種學科組近日在國際植物學期刊《新植物學家》上發表相關論文,揭示油桃形成的分子機理,為桃果實外觀品質遺傳改良提供了理論與技術支撐。

  據專家介紹,作為普通桃的變種,油桃起源于中國,其和普通桃在果實表皮質地上存在明顯不同。具體而言,普通桃果實表皮有絨毛,顏色較暗、無亮光,而油桃果實表皮無毛,顏色鮮艷、光滑發亮,好似涂了一層油。

  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科研人員通過係列研究發現,桃基因PpMYB25和需要其激活的下遊同源基因PpMYB26共同促進果實表皮毛的發育和表皮蠟質的積累,從而使普通桃果實具有多毛灰暗的表皮。在油桃中,PpMYB25基因的第3個外顯子中插入了一個逆轉座子,導致PpMYB25基因失活,PpMYB26基因及其他表皮毛髮育基因和表皮蠟質合成基因的表達隨之受阻,油桃果實表皮因而呈現光亮無毛的表型。

  該研究揭示,桃PpMYB25和PpMYB26基因協同調控果實表皮毛髮育和表皮蠟質積累。由于果實表皮蠟質合成可有效防止果實水分散發,研究結果為改良桃果實耐貯藏性提供了新思路。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296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