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4 12:15:14
來源:新華網

2021年:中拉貿易創新高 市場互補促共贏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國際觀察)2021年:中拉貿易創新高 市場互補促共贏

  新華社記者席玥 陳瑤

  中國海關總署日前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在新冠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艱難復蘇的背景下,2021年中國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以下簡稱“拉美地區”)貿易總額創新高,突破4500億美元。

  專家認為,經濟復蘇是推動中拉貿易增長的主要原因,疫情下中拉貿易往來不斷深化,體現出雙方非常強的互補性。

  總額創新高

  2021年中國繼續保持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地位。據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2021年中拉進出口總額約為4515.91億美元,較2020年增長41.1%。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經濟研究室主任岳雲霞分析説,2021年中拉貿易表現突出。在海關總署統計的地區板塊中,中國對拉丁美洲國家進出口總額和出口額的增幅最大。

  阿根廷薩爾瓦多大學東方研究學院教授瑪雅·阿爾維薩認為,拉中貿易額2021年大幅增長,得益于中國有效管控疫情,中國是“最積極的經貿合作者”。

  阿曼多·阿爾瓦雷斯·彭特亞多基金會大學教授若澤·毛羅·德萊拉指出,面對疫情,中國率先恢復經濟,是世界經濟的“支撐器和穩定器”,也是巴西等拉美主要經濟體的重要貿易夥伴。

  互補促共贏

  近年來,智利成為中國進口水果的一大來源地,櫻桃、西梅和桃子等水果受到越來越多中國消費者青睞。另一方面,今年1月中旬,首批産自中國的獼猴桃抵達智利,填補了智利夏季水果市場空白。

  農産品市場僅是中拉經貿互補共贏的一個縮影。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21年拉美地區對華出口約2225.82億美元,較2020年增長31.4%。岳雲霞説,增長一方面來自中國從拉美地區進口農礦産品數量增加,另一方面緣于大宗商品價格上漲。

  數據還顯示,2021年中國對拉出口總額約2290.09億美元,較2020年增長52.0%。岳雲霞分析説,一方面,醫療衛生板塊和疫情下催生的休閒娛樂板塊促進了中國對拉美地區出口增長;另一方面拉美疫情趨緩,地區經濟活動增強,民眾消費回升,在中國供應鏈保持穩定的基礎上,中國汽車、機電産品等傳統制成品對拉出口也呈現增長勢頭。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長周密説:“中國作為全球最穩定的供應商,能夠滿足拉美地區經濟復蘇下對工業産品、消費品以及消殺防護産品和藥品的需求。”他認為,這體現了中拉雙方有效利用各自優勢開展互利共贏的貿易合作。

  前景仍可期

  2021年末,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出現,疫情形勢趨緊,給拉美2022年經濟發展帶來更多挑戰。世界銀行和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近期均下調2022年拉美地區經濟增長預期。盡管如此,專家認為中拉經貿合作前景仍值得期待。

  岳雲霞認為,盡管拉美經濟面臨不確定性,但中國市場龐大,對拉美的基礎性需求將持續存在。

  “中巴貿易仍有很大潛力可挖。”巴西農牧業聯合會國際關係部門負責人利賈·杜特拉表示,為擴大對華出口,越來越多的巴西農村生産者將加入中巴貿易中,農牧業聯合會也將利用社交媒體做好巴西農牧産品宣傳,並通過創建電子商務平臺拓展貿易渠道。

  此外,疫情增加了中拉線上服務貿易合作的可能性。岳雲霞説,中拉曾嘗試發展遠端醫療、遠端教育等新型服務貿易。未來隨著疫情逐漸得到控制,傳統旅遊業等服務業將逐步恢復,這也將進一步促進中拉貿易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294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