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8 10:07:09
來源:新華網

“年度最亮”倫納德彗星引發天文愛好者的“追捧”

字體:

  海報制作:方金洋

  新華社天津12月8日電(記者周潤健)有望成為本年度最亮彗星的C/2021 A1彗星(即倫納德彗星)將于本月12日飛抵離地球最近的位置,並于2022年1月3日通過近日點。由于該彗星亮度較高,連日來,我國不少天文愛好者在黎明前的東方低空觀測和拍攝到它。

  北京市天文愛好者孫思2021年12月4日在北京懷柔拍攝的倫納德彗星。(本人供圖)

  彗星是太陽係內一類特殊的天體,一般由彗核、彗發和彗尾組成,圍繞太陽運動。距離太陽越近,彗尾越長、越明顯,但大多數彗星比較暗弱,明亮到能用肉眼看到的比較稀少。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天文科普專家修立鵬説,C/2021 A1是一顆長周期彗星,于2021年1月3日被天文學家格雷戈裏·倫納德在萊蒙山天文臺發現,是2021年發現的第一顆彗星。剛發現時該彗星位于獵犬座天區,亮度約為19等,非常暗淡。12月12日,該彗星距離地球最近,亮度預計在4等以上,有望成為2021年最亮的彗星。使用小型望遠鏡或雙筒望遠鏡能很容易看到它,幸運的話,在無光害的地方肉眼也可以見到。不過隨著亮度逐漸達到最高,彗星與太陽的距離也越來越近,受曙暮光的影響也越來越大,觀測難度逐漸增大。

  海南省天文愛好者李永青2021年12月3日在海南萬寧拍攝的倫納德彗星與流星。(星聯CSVA供圖)

  明亮的彗星難得一見,一旦出現,必然會引發天文愛好者們的熱切關注。連日來,天津、北京、河北、河南、山西、甘肅、廣西、海南等地不少天文愛好者觀測並拍攝到倫納德彗星。

  12月3日淩晨,天津市天文愛好者馬強等人“兵分兩路”在天津市寶坻區和薊州區對這顆彗星進行了觀測,並拍攝到該彗星與M3球狀星團“同框”的照片。“彗星呈綠色團狀,並帶有明顯彗尾,非常漂亮。”馬強説。

  天津市天文愛好者李享2021年12月3日在天津薊州拍攝的倫納德彗星。(本人供圖)

  如何在茫茫天宇找到倫納德彗星的“身影”?修立鵬説,12月上旬,在日出前幾個小時,該彗星會出現在東方天空。約從11日起至15日是倫納德彗星最亮的時候,但此時由于彗星較為靠近太陽,反而不易觀測到;12月下旬,該彗星重新出現在日落後的西南方低空。

  廣西天文愛好者羅弘揚2021年12月3日在廣西南寧花甲山拍攝的倫納德彗星。(星聯CSVA供圖)

  “不論是日出前還是日落後,尋一處無遮擋之所,用雙筒望遠鏡或小型天文望遠鏡耐心地尋找,並不難發現它的身影。但彗星在飛向太陽的過程中充滿了各種不確定性,在這個過程中‘解體’的彗星不勝枚舉。感興趣的愛好者可以密切關注這顆彗星的消息,依此安排自己的觀測和拍攝計劃。”修立鵬説。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142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