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8 20:26:16
來源:新華網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七大精彩瞬間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七大精彩瞬間

  新華社記者楊茹、黃一宸、楊曉敏

  9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這是航太員聶海勝(中)、劉伯明(右)、湯洪波安全順利出艙。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9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執行此次飛行任務的航太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安全順利出艙,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回顧這次任務,七大精彩瞬間令人難忘。

  精彩瞬間一:出徵

  6月17日6時30分許,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航太員公寓——問天閣南側門打開,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飛行乘組3位航太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身著乳白色航太服,面露微笑,從容走來。

  “總指揮長同志,我們奉命執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準備完畢,請指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太員大隊航太員聶海勝。”“航太員劉伯明。”“航太員湯洪波。”

  “出發!”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總指揮、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總指揮長李尚福沉穩有力的命令在廣場上空回蕩。

  這是繼2016年神舟十一號任務之後,中國航太員時隔5年再赴太空。

  6月17日9時22分,搭載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的長徵二號F遙十二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準時點火發射,約573秒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順利將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3名航太員送入太空,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取得圓滿成功(多圖合成)。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精彩瞬間二:準時赴約

  北京時間2021年6月17日9時22分,搭載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的長徵二號F遙十二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準時點火發射,約573秒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順利將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3名航太員送入太空,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神舟十二號任務是神舟係列飛船首次執行空間站航太員往返運輸任務。

  這是6月17日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天和核心艙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成功的畫面,與此前已對接的天舟二號貨運飛船一起構成三艙(船)組合體。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精彩瞬間三:太空牽手

  多次變軌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順利進入對接軌道,完成入軌狀態設置。

  透過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視角,天和核心艙在視野中央,漸漸放大。

  100米、50米、10米……天和核心艙前向端口近在咫尺。

  北京時間2021年6月17日15時54分,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天和核心艙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與此前已對接的天舟二號貨運飛船一起構成三艙(船)組合體,歷時約6.5小時。

  這是6月17日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進駐天和核心艙的航太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向全國人民敬禮致意的畫面。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精彩瞬間四:進駐新家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天和核心艙成功實現自主快速交會對接。

  此時,返回艙內的航太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遊離座位,脫下艙內壓力服、換上工作服,從返回艙進入了軌道艙。

  節點艙艙門開啟。核心艙艙門開啟。3名航太員“遊過”道道艙門,從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進入了天和核心艙。這標誌著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

  8月20日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大屏拍攝的神舟十二號乘組航太員聶海勝、劉伯明在出艙任務結束後揮手示意。新華社記者 田定宇 攝

  精彩瞬間五:擁抱太空

  7月4日8時11分,神舟十二號乘組航太員劉伯明成功開啟天和核心艙節點艙出艙艙門,航太員劉伯明、湯洪波先後出艙,經過約7小時的出艙活動,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艙。8月20日8時38分,神舟十二號航太員聶海勝成功開啟天和核心艙節點艙出艙艙門,航太員聶海勝、劉伯明先後出艙,經過約6小時的出艙活動,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艙,比原計劃提前了約1小時。

  兩次出艙活動,航太員均圓滿完成出艙活動期間全部既定任務,進一步檢驗了我國新一代艙外航太服的功能性能,檢驗了航太員與機械臂協同工作的能力及出艙活動相關支援設備的可靠性與安全性。

  9月3日,正在天宮空間站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二號乘組與香港科技工作者、教師和大中學生進行天地連線互動。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精彩瞬間六:天地連線

  9月3日下午,“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在北京、香港兩地聯動展開。活動中,近300名香港科技工作者、教師和大中學生與正在天宮空間站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二號航太員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天地連線。

  天地連線中,“太空導遊”劉伯明向大家介紹太空餐廳、睡眠區等空間站內各項設施,並透過舷窗展示空間站視角下的蔚藍地球。隨後的提問環節,同學們積極踴躍舉手提問,三位航太員一一作答。

  各主要媒體、各界人士紛紛表示,這場別開生面的天地連線互動,讓香港青年看到了國家航太科技快速發展的巨大成就,增強了對國家的歸屬感和自豪感。

  9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精彩瞬間七:回家

  9月17日12時43分,北京飛控中心通過地面測控站發出返回指令,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軌道艙和返回艙成功分離。

  隨後,飛船返回制動發動機點火,返回艙和推進艙分離,“太空三人組”正式踏上回家之路。

  “返回艙出黑障”,對講機裏再次傳來消息。返回艙向東風著陸場飛奔而來。

  直升機適時調整待命位置,地面分隊一組迅速向預報落點機動。

  “彈傘艙蓋,開傘”,空中,紅白相間的降落傘打開。

  “反推發動機點火”,返回艙著陸,降落傘如一個放了氣的氣球,緩緩垂落。

  “神舟十二號報告,神舟十二號已安全著陸”。飛控中心響起了航太員的報告聲,3名去太空出差的航太員,終于回到了地球的懷抱。

  中國空間站階段的第一次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新聞連結
  • 天地往返的生命之舟——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看點解析
    6月17日,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五院抓總研制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並與空間站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時隔五年,神舟載人飛船再次將航太員送入太空。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進行了怎樣的優化升級?綜合能力得到了哪些提升?
    2021-06-17
  •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成功著陸 3名航太員安全順利出艙
    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消息,北京時間2021年9月17日13時34分,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成功著陸,執行飛行任務的航太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安全順利出艙,身體狀態良好,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2021-09-17
  • 層層接力護歸途——揭秘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回家路
    9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平安降落在東風著陸場預定區域。這是神舟載人飛船首次在東風著陸場著陸,回收著陸是載人飛船飛行任務的最後階段,也決定著飛行任務的最終成敗。為了護佑航太員安全回家,科研團隊為神舟十二號飛船研制了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的回收著陸係統,確保飛船返回艙走穩回家的路。
    2021-09-17
  • 霜染東風,秋攬神舟——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飛行任務全記錄
    北京時間9月17日13時34分,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預定區域成功著陸,執行飛行任務的航太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安全順利出艙,身體狀態良好,中國載人航太空間站階段首飛完美收官。
    2021-09-17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87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