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家長們 兒童乳牙早失一定要注意
2021-09-18 12:39: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乳牙是每個人的第一副牙齒,而在很多家長的概念中,孩子的乳牙脫落不僅不會帶來什麼影響,反倒是孩子長大、即將換牙的徵兆。即便乳牙較早脫落也無需擔心,只要等到孩子的恒牙長出就可以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口腔科副主任醫師賈雪婷博士對此表示:乳牙早失不僅僅影響美觀,也可能會對兒童的生長發育帶來一定影響。那麼乳牙早失是如何産生的?乳牙過早缺失又會給孩子帶來哪些影響呢?本期節目我們邀請賈雪婷博士為您講解。

【專家簡介】

        賈雪婷,北京大學牙周病學臨床型博士,2019年至今任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口腔科副主任醫師,中華口腔醫學會會員,北京口腔醫學會牙周專委會委員,北京口腔醫學會種植專委會青年委員,北京口腔醫學會口腔頜面影像專委會委員,主持局級課題一項,發表SCI論文3篇、中文核心期刊論文多篇,參編《牙周與種植實用臨床特色診療策略和技巧》等論著3本,擅長復雜牙周病的係統治療。

        專家解讀:

        賈雪婷:能夠造成乳牙早失、缺失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先天性缺牙、齲壞導致的牙髓病及根尖周病、外傷導致的乳牙嚴重移位或脫落等。同時,當孩子的恒牙出現異位萌出等情況時,也可能會導致乳牙牙根提前吸收、提前脫落。

        當孩子出現乳牙早失的情況時,有些家長會認為只要等恒牙生長出來就可以了,並不需要前往牙科醫院進行就診。專家提示,兒童的乳牙早失如果不能得到及時處理,很有可能會對孩子産生多方面的影響。

        專家解讀:

        賈雪婷:乳牙早失對孩子的生長發育危害還是比較大的。首先,乳牙的早失會影響孩子的咀嚼功能,進而增加消化係統的負擔,影響孩子的發育。同時,在單側乳牙缺失的情況下,孩子的咀嚼習慣也可能會發生改變,長期的單側咀嚼可能會導致孩子的頜面部發育不對稱。而前牙區如果發生乳牙早失,一方面會影響孩子日常交流時的發音,同時也會對孩子的外形産生影響,有可能會影響孩子自信心的建立。

        而乳牙早失對于孩子恒牙的萌出也會産生一定的影響。乳牙的存在,能夠為後續恒牙的萌出保持足夠的間隙。當乳牙出現缺失時,可能會出現對側恒牙伸長、相鄰恒牙佔據原有間隙等情況。

        對于繼承恒牙來講,乳牙的存在是為繼承恒牙萌出間隙一個很好的保持。那麼乳牙早失之後對側恒牙會出現伸長,它的鄰牙也會佔據間隙,這種情況下繼承恒牙萌出的間隙就會被侵犯,那麼它萌出的時間和萌出的部位都會受到影響。因此在乳牙早失的情況出現時,父母應及時帶孩子前往專科醫院就診,避免影響孩子的正常發育。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董晉
【健康解碼】@家長們 兒童乳牙早失一定要注意-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4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