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8 14:46:32
來源:新華網

注意防暑!南方高溫天氣還將持續

字體:

  8月18日,中央氣象臺連續第7天發布高溫紅色預警,連續29天發布高溫預警,南方多地仍處于高溫狀態。根據中央氣象臺預報,8月17-26日,江淮、江漢、江南、四川盆地等地仍將出現持續高溫天氣,尤其是川渝地區最高氣溫持續超過40℃,成為全國高溫中心。中央氣象臺提醒,謹防高溫對電力供應、人體健康、農業生産、水資源的不利影響。

  當前我國區域性高溫事件綜合強度已達1961年以來最強

  國家氣候中心17日發布監測評估結果顯示,綜合考慮高溫熱浪事件的平均強度、影響范圍和持續時間,從今年6月13日開始至今的區域性高溫事件綜合強度已達到1961年有完整氣象觀測記錄以來最強。

  據介紹,此次過程具有持續時間長、范圍廣、強度大、極端性強等特點。截至8月15日,此次高溫事件已經持續64天,為1961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超過2013年的62天);35℃以上覆蓋1680站、37℃以上覆蓋1426站,均為歷史第二多(僅次于2017年,分別為1762站和1443站),但40℃以上覆蓋范圍為歷史最大;高溫極值站數262站,已超過2013年(187站)和2017年(133站)。

  夏季以來(6月1日至8月15日),全國平均高溫日數12.0天,較常年同期偏多5.1天,為1961年有完整氣象觀測記錄以來歷史同期最多。華北南部、華東大部、華中、華南東部、西南地區東北部及新疆大部、內蒙古西部等地高溫日數普遍在20天以上,新疆中東部、內蒙古西北部、河南南部、湖北大部、安徽、江蘇南部、浙江、福建中北部、江西大部、湖南大部、四川東部、重慶等地超過30天。

  2022年7月20日至8月17日,全國高溫地區前六名 (來源:中國氣象局)

  夏季以來,豫蘇皖浙鄂贛黔川陜新10省(區)高溫日數均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湘魯甘寧雲滬6省(區、市)為歷史同期第2多,閩渝為第3多。

  全國共914個國家氣象站(佔全國總站數37.7%)日最高氣溫達到極端高溫事件標準。河北、陜西、四川、湖北、江蘇、浙江、福建、廣東、青海等地262個國家氣象站日最高氣溫持平或突破歷史極值。湖北竹山(44.6℃),重慶北碚(44.5℃)、奉節(44.4℃)、巫溪(44.0℃),河北靈壽(44.2℃)、藁城(44.1℃)、正定(44.0℃),雲南鹽津(44.0℃)日最高氣溫達44℃及以上。

  根據中央氣象臺預報,8月17-26日,四川盆地、江漢、江淮、江南等地仍有持續性高溫天氣,累計高溫日數可達7~10天;上述地區最高氣溫可達35~38℃,局地可超過40℃。中央氣象臺預報員表示,綜合研判,我國此次區域性高溫熱浪事件的持續時間將會繼續延長,綜合強度將進一步增強。

  “高溫酷暑在以後的夏季出現頻率可能較高”

  持續高溫天氣是否會成為常態?

  國家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陳麗娟表示,夏季出現高溫熱浪事件,從氣候態角度來講是正常的。但今年夏季高溫熱浪事件持續的時間、強度和影響范圍,都已經達到非常強的水準。

  陳麗娟分析,從影響氣溫最直觀的因素——大氣環流特徵來看,今年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異常偏強且西伸,同時其南、北邊界均外擴,范圍非常大。

  “類似今年這樣的高溫酷暑,在以後的夏季出現頻率可能較高。”陳麗娟説,氣候變化背景下,高溫熱浪事件將成為一個常態。此外,今年高溫天氣開始早、結束晚、持續時間長,這種特徵在未來可能也會越來越顯著。

  不僅是我國高溫頻發,入夏以來,北半球多地出現高溫熱浪事件,法國、西班牙、英國、美國、日本等國多個城市刷新高溫紀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六次評估報告指出,最近50年全球變暖正以過去2000年以來前所未有的速度發生,氣候係統不穩定性加劇。進入21世紀以來,北半球夏季高溫熱浪事件日漸頻繁。

  江西省廬山市沙湖山管理處長湖管理站一處龜裂的稻田

  高溫天氣對農業影響幾何?

  受持續高溫少雨天氣影響,長江流域部分地區旱情快速發展。

  水利部8月11日發布旱情通報稱,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6省市耕地受旱面積967萬畝,有83萬人因旱供水受到影響。水利部針對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6省市啟動幹旱防禦Ⅳ級應急響應。

  水利部向相關省市水利部門發出通知,要求提早採取抗旱措施,減輕幹旱影響和損失。同時,組織編制長江流域應急水量調度方案,針對重點旱區逐流域提出調度措施,並提前謀劃三峽、丹江口等51座主要水庫調度,為抗旱儲備水源。

  陳麗娟表示,秋季長江流域降水偏少的可能性仍然較大,尤其是中下遊地區可能出現夏秋連旱。氣象部門將繼續加強監測預測,及時滾動訂正預測意見。(記者于子茹)

 

【糾錯】 【責任編輯:關心 】
閱讀下一篇:
01002010002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677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