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20 09:16:01
來源:新華網

認清“彩虹”能效標識 教你選購節能家用電器

字體:

        隨著我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提出,智能家電成為人們越來越多的選擇。認清“彩虹”能效標識,選購更節能環保的家用電器。

        能效標識的含義能效標識

        又稱能源效率標識,是附在耗能産品或其最小包裝物上,表示産品能源效率等級等性能指標的一種資訊標簽,目的是為用戶和消費者的購買決策提供必要的資訊,以引導和幫助消費者選擇高能效節能産品。

        中國能效標識的含義有哪些?

        能效標識的名稱為“中國能效標識”(英文名稱為China Energy Label),能效標識應當包括以下基本內容:

        (一)生産者名稱或者簡稱;

        (二)産品規格型號;

        (三)能效等級;

        (四)能效指標;

        (五)依據的能源效率強制性國家標準編號;

        (六)能效資訊碼。

       哪些家電需要張貼能效標識?

        根據《能源效率標識管理辦法》(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原國家質檢總局第35號令)規定,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國家質檢總局和國家認監委組織制訂和修訂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能源效率標識的産品目錄(2016年版)》,以及國家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管總局《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能源效率標識的産品目錄(第十四批)》、《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能源效率標識的産品目錄(第十五批)》其中涉及電動洗衣機、儲水式電熱水器、家用電磁灶、自動電飯鍋、家用微波爐、家用電冰箱、空氣凈化器、家用燃氣灶具等産品。

       “彩虹”能效標識分幾級?

        能效等級是表示家用電器産品能效高低差別的一種分級方法。在中國能效標識中,按照不同産品,能效等級分為不同種類。以常見的液晶電視為例,分為1、2、3三種不同的等級,其中有1、2、3三個標識,表示能耗從低到高。而冰箱、洗衣機等産品,則分為1、2、3、4、5 共五種不同的等級。究竟這些數字代表著什麼意義,又該如何選購呢?

        中國能源效率標識基本樣式(三種不同等級)

        中國能源效率標識基本樣式(五種不同等級)

        五種等級標識中,等級1為最節電的水準,相對而言,可以理解為達到國際節電水準;等級2表示比較節電;等級3表示處于市售産品的平均水準;等級4表示産品的能源效率要低于市售産品的平均水準;最高等級5,表示僅符合能效標準的最低值,屬于市場準入門檻的范疇內,達到了上市銷售的認可,但耗電量最大。

        《能源效率標識管理辦法》的制定是了為加強節能管理,推動節能技術進步,提高用能産品能源效率,能效標識的實施,對提高耗能設備能源效率,提高大眾節能意識,有效引導和幫助消費者選擇高能效節能産品。在“雙碳”政策的驅動下,綠色、健康、環保等理念深入人心,綠色節能將成為家電消費的主旋律。

        指導專家:胡博 北京市計量檢測科學研究院生態環境與能源資源研究所 工程師

中國科協科普部

新華網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孫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