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6 09:44:47
來源:新華網

科技館裏過新年丨來北京天文館尋找另一個“地球”

字體:


今天大年初五

假期已過一大半

相信您已一掃此前疲憊

煥發新的活力

 

今天我們帶您共同走進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聯合新華網

《科技館裏過新年》係列欄目第

“雲逛”北京天文

一起遨遊宇宙太空

 

在這裏

您將見證太陽的神奇力量

説不定還能找到適宜人類居住的另一個地球

快叫上家裏的大小朋友們一起吧

    提起我國的探月計劃,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但您知道嗎,我國在太陽探測上也取得了很多進展。2021年,我國首顆太陽探測科學技術試驗衛星“羲和號”成功發射;2022年,我國綜合性太陽探測專用衛星“誇父一號”也發射升空它們開啟了太陽的探測之旅。

    太陽探測衛星有什麼作用呢?它們能很好地幫助科學家們觀測太陽活動,提前做好相應的防護工作。比如耀斑,就是一種強烈的太陽活動,又稱“色球爆發”,産生的能量會衝擊地球磁場和電離層,影響我們的人造衛星、空間站以及地球地面電網和通訊網絡等。

    您面前的這個火紅球體,就是太陽太陽這顆巨大的火球主要由氫構成,有著明顯的分層結構,可分為內部結構和外部結構。我們平常看到的太陽其實是太陽的光球層,光球層以內則為太陽的內部結構,而光球層及外層則為太陽的大氣層。

    來跟著主持人體驗一下尋找係外行星的過程。有一種方法叫做“淩星法”,係外行星在圍繞它的母恒星轉動時,會在地球和母恒星之間經過,此時恒星的光芒會因行星的遮擋小幅變暗,如果我們在持續觀測一顆恒星時,發現它的光度出現周期性變暗的現象,那在它附近可能就存在著一顆行星哦!

咚咚咚!

敲黑板!

大小朋友們,今天的探日之旅就結束了

想要了解更多科普知識

春節假期請持續關注

《科技館裏過新年》係列節目

上天、入海、在地……讓大飽眼福

如果線上逛館不過癮

那就再安排一場線下“深度遊”

快快開啟這個科技感滿滿的新年吧!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