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5 20:11:18
來源:新華網

南美洲共同貨幣倡議彰顯減少對美元依賴意願

字體:

  新華社聖保羅1月24日電(國際觀察)南美洲共同貨幣倡議彰顯減少對美元依賴意願

  新華社記者羅婧婧 陳昊佺

  巴西和阿根廷兩國領導人日前表示,兩國正研究發起南美洲共同貨幣。專家認為,創建南美洲共同貨幣的倡議,彰顯拉美主要經濟體尋求推動地區經貿發展與融合、促進地區一體化、減輕對美元依賴的意願。

  地區大國推進共同貨幣討論

  巴西總統盧拉22日抵達阿根廷,出席24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第七屆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拉共體)首腦會議。盧拉到訪當日,阿根廷《側影報》刊登兩國總統題為《重啟阿根廷和巴西戰略同盟》的聯合署名文章説,巴阿雙方決定推進有關南美洲共同貨幣的討論,以推動金融、商業等領域往來,降低運營成本,並提高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

  盧拉和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23日會晤後發表講話時一致表示,雙方希望強化南方共同市場(南共市)的作用,重新激活南美洲國家聯盟,推進有關建立南美洲共同貨幣的討論。盧拉表示,拉美國家間經貿往來應減少對美元的依賴,建立南美洲共同貨幣體係是十分現實且必要的。

  巴阿兩國領導人的倡議得到其他拉美國家的響應。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23日表示,委內瑞拉支援巴西和阿根廷提出的創建南美洲共同貨幣倡議。“我們支援創建共同貨幣的倡議,委內瑞拉已經做好準備迎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獨立、團結和解放。”

  英國《金融時報》此前援引阿根廷經濟部長馬薩的話稱,第七屆拉共體首腦會議將就共同貨幣展開討論,包括央行角色、提振地區貿易和減少對美元依賴等。

  經貿形勢促成共同貨幣共識

  分析人士指出,當前巴西和阿根廷雙邊貿易受到貨幣問題影響,因此創建共同貨幣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提振地區經貿形勢。

  巴西聖保羅大學經濟學教授保羅·加拉認為,創建共同貨幣的目的之一在于促進巴西和阿根廷貿易融合,傳遞出兩國加強融合、支援南共市的意願。

  阿根廷政治經濟中心主任埃爾南·萊切爾表示,如果南美洲共同貨幣創建成功,像巴西和阿根廷這樣擁有較大工業産能的國家將最為受益,兩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合計佔南美洲GDP總量一半以上。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大學金融學副教授夏華聲表示,共同貨幣的創建有望增強拉美市場在全球的政治經濟影響力。鑒于大多數拉美國家都是大宗商品出口國,共同貨幣將使成員國在與其他經濟體協商農業貿易、可持續發展等議題時處于更有利地位。

  智利瓦爾帕萊索大學國際商學院院長利薩多·戈麥斯表示,這一理念的提出借鑒了歐洲經濟和貨幣一體化。真正的經濟和貨幣一體化係統能夠給地區帶來益處。

  尋求減輕對美元依賴

  減輕對美元的依賴是南美洲共同貨幣倡議提出的初衷之一。分析人士認為,建立南美洲共同貨幣可以成為改變地區美元結算慣例的第一步。

  去年4月,巴西財政部長費爾南多·阿達與巴西經濟學家加布裏埃爾·加利波洛在《聖保羅報》聯合發表文章指出,建立南美洲共同貨幣有助于保護拉美國家主權不受域外力量影響,特別是美國可能施加的制裁。

  文章説,在烏克蘭危機升級後,美歐使用貨幣武器對俄羅斯施加嚴厲制裁,這促使人們重新討論貨幣與國家主權之間的關係。文章提出,應聯合南美洲各國籌建“南美洲中央銀行”,負責發行南美洲共同貨幣。

  夏華聲表示,共同貨幣倡議表明拉美國家正試圖尋找替代美元作為貿易結算貨幣的方式。短期內,美元仍將佔據支配地位;但中期來看,拉美地區貿易可能採用新結算貨幣,美元影響力將日益減弱。“拉美國家還可以借鑒人民幣國際化經驗。”

  不過,戈麥斯指出,拉美地區各國爭取經濟和貨幣一體化的政治意願不足。推進一體化需要有統一的央行、共同的貨幣政策和方向一致的財政政策,但南美國家尚未做好準備迎接這樣規模的一體化。

  分析人士預計,正在討論中的南美洲共同貨幣不會取代巴西、阿根廷等國家的法幣,而僅用于減少美元結算,以促進南美洲貿易。(參與記者:王鐘毅、尹南、張笑然)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312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