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26 19:03:11
來源:新華網

《中國航空學報》(英文版)發表基于概率密度估計的倣生月光偏振羅盤航向確定方法

字體:

        《中國航空學報》(英文版)2022年第3期封面文章《基于概率密度估計的倣生月光偏振羅盤航向確定方法》,由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飛行器先進導航與控制係統技術”科技部重點領域創新團隊完成。文章通過揭示蜣螂等夜間昆蟲的導航機理,研究了夜間戶外場景中依靠月偏振光獲取導航資訊的問題。文章通過對夜間天空偏振角誤差統計特性的分析,提出了一種基于概率密度估計的航向確定方法,並在此基礎上研制了一種新型倣生月光偏振羅盤,有效地提高了夜間偏振導航係統的定向性能。

        自然界的生物具備了高超的感知和獲取空間運動資訊、環境資訊及目標資訊的能力。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飛行器先進導航與控制係統技術”科技部重點領域創新團隊圍繞國家重大需求,針對倣生導航問題開展了十余年的多學科交叉研究。通過揭示昆蟲復眼神經解譯機制,提出了倣生復眼多源幹擾建模、非高斯及復合幹擾濾波、抗幹擾姿態估計等創新方法,研制了具有環境適應性的倣復眼自主組合導航設備。

        目前,日間理想環境下的偏振導航技術已經取得了長足發展。然而,由于夜間偏振光場強度較弱,偏振資訊在採集和傳輸過程中更易受到雜光等多源異質幹擾影響,難以從中提取有效導航資訊。通過構建並求解基于多源隨機幹擾模型參數的優化問題,獲取了更加準確的月亮方位角。通過分時成像的偏振感測器,採集了不同天空條件下的月光偏振分布數據。

        據介紹,《中國航空學報》(英文版)簡稱CJA,創刊于1988年,是由中國科協主管、中國航空學會和北京航空航太大學主辦、航空學報雜志社編輯出版的綜合性學術刊物。CJA入選首批中國科技期刊卓越行動計劃-領軍期刊,2022年最新SCI影響因子為4.06,在航空航太學科排名全球第4,Q1區,中科院一區TOP期刊。2017年獲得中國“百強報刊”,2018年獲得“中國出版政府獎-期刊獎”。CJA以及時反映中國航空航太領域科學技術發展水準,交流國內外科技新成果,促進學術進步和人才成長,推動新理論、新技術的發展為辦刊宗旨,將與中國正在迅速發展的航空航太事業緊密相伴,探尋未來,引領學科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滿旭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