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25 23:11:3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錨定互聯網下半場,“未來網絡”漸行漸近——第六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掃描

字體:

  新華社南京8月25日電 題:錨定互聯網下半場,“未來網絡”漸行漸近——第六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掃描

  新華社記者沈汝發

  工業互聯網、車聯網、能源互聯網……隨著未來網絡在數字經濟等領域的應用場景越來越多,其對經濟社會發展正産生越來越大的影響。

  “未來網絡,是更快捷、更便宜、更安全的下一代互聯網,以用戶為中心,讓上網的人感覺更好。”中國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實驗室主任劉韻潔在南京舉行的第六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上説。

  第六屆未來網絡發展大會現場。新華社記者沈汝發 攝

  未來網絡技術創新不斷突破

  與會專家介紹,未來網絡的應用逐步從消費領域進入實體經濟,原來的互聯網架構已經滿足不了實體經濟的需求,互聯網發展已進入下半場的爭奪。

  在24日的開幕式上,劉韻潔宣布由紫金山實驗室牽頭的廣域確定性網絡係統取得重大突破。“紫金山實驗室聯合北京郵電大學等單位模擬高鐵係統,研制確定性大網作業系統,實現全網時隙統一調度。”劉韻潔説,現已正式開通了覆蓋北京、上海、南京等35個城市的廣域確定性網絡。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宏科説,隨著通信網絡的發展,多形態網絡相互連接,已形成異構並存、融合發展的自然趨勢,“但目前深度融合受限、跨網資源調度困難,造成網絡利用率和傳輸效率低。”

  廣域確定性網絡正是針對這一難點開展的研究探索。專家介紹,確定性網絡即未來網絡確定性技術,具有“大頻寬、低延時、低抖動、高可靠”等優點,可以有效解決傳統網絡數據傳輸上的擁塞、延遲、抖動等痛點問題,更好賦能遠端醫療、智能網聯汽車等數字經濟應用領域。

  “通俗來講,網絡就像不同的道路。”劉韻潔説,“我們目前使用的網絡就像一條普通公路,堵堵停停,時延抖動在1毫秒以上。而確定性網絡是利用新技術構建的高速公路,完全暢通,時延抖動可控制在20微秒以內。”

  雲原生算網作業系統和6GTKμ極致連接無線傳輸試驗平臺V1.0兩項技術創新也同步發布。專家介紹,雲原生算網作業系統可為業務係統提供“算力+網絡”一站式服務,應用于工業互聯網等場景。6GTKμ極致連接無線傳輸試驗平臺V1.0將進一步推動未來6G無線傳輸能力的提升。

  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

  記者在同期舉行的“2022未來網絡創新技術與成果展”上看到,國內三大電信運營商、通信設備和互聯網龍頭企業以及網絡通信領域具有特色的創新企業紛紛參展。

  “2022未來網絡創新技術與成果展”現場。新華社記者沈汝發 攝

  “智慧工廠是我們産品的一個重要應用場景。”阿里巴巴集團一位相關負責人説,像工業企業裏的機械臂,原來很多是通過有線方式控制,非常不便,現在實現了遠端無線控制,生産效率大大提高。

  據紫金山實驗室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次參展的成果涵蓋了近年來網絡通信與安全領域的重大原創成果、深度應用融合等,技術范圍涉及確定性網絡、算力網絡、開放網絡、工業互聯網等多方面前沿技術。

  智慧醫療、智慧礦山、智慧港口……未來網絡的一係列應用展示讓參觀者目不暇接。“看了真是大開眼界,原來感覺離我們很遠,其實我們在生活生産中已享受到很多未來網絡的便利。”南京一所高校的陳姓學生説。

  未來網絡發展前景廣闊

  展望未來網絡的發展前景,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唐珂認為,要把握數字化發展新機遇,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培育以雲為核心的發展原生動力,以技術、生態做強雲網融合3.0能力底座,放大、倍增雲網融合對數字經濟的推動作用。”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網絡信息技術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工信部資訊通信發展司司長謝存説。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吳曼青認為:“新一代信息技術深刻改變著我們對世界的認知,未來將呈現出物聯、數聯、智聯、人機物三元互聯的高度智能化景象,具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