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1 08:22:10
來源:新華網

《中國航空學報》(英文版): 一種新型飛行控制技術及首飛驗證

字體:

        近日,《中國航空學報》(英文版)2022年第8期封面文章刊登了由國防科技大學羅振兵、趙志傑、劉傑夫、鄧雄等提出的基于無源合成雙射流的飛行器新型滾轉控制技術,並進行了飛行試驗驗證。

        射流飛控技術是一種新的基于流動控制的飛行控制技術,即通過射流主動流動控制改變飛行器局部或全局繞流,産生飛行控制所需的氣動力和氣動力矩,無需機械控制面即可改變飛行器飛行姿態。該技術改變了“外形主導”的傳統氣動控制面設計與控制方法。“基于流動控制進行飛行控制” 有望成為未來新概念飛行器設計的顛覆性技術。

        “有源”射流飛控技術需要通過發動機引氣、背負氣源、軸流風扇等方式來産生射流,能耗較高,且需要復雜的管路和閥門設計,增加了係統的體積與重量,以及係統整合的復雜度;同時,發動機引氣會削弱發動機凈推力與負載能力,且存在管路泄露、閥門失效、停車失控的風險。

        合成雙射流激勵器是一種無需供氣係統和管路閥門的射流裝置,可以取代有源射流裝置。“有源”和“無源”的最大技術區別是有無供氣係統和管路、閥門,供氣係統和管路閥門。羅振兵團隊基于發明的合成雙射流激勵器無需氣源和管路供應係統的優點,發展了“無源”合成雙射流飛行控制技術,該技術消除了“有源”射流飛控技術氣源和管路閥門帶來的結構復雜、重量大、耗較高、管路泄露、閥門失效、停車失控等問題,不會造成推力損失,且解決了傳統合成射流能量利用率低、易環境壓載失效的問題,有望成為極具應用潛力的流動控制飛行控制新技術。

        據了解,本篇封面文章首次將自主可控的無源合成雙射流激勵器整合于無人機中,2021年4月11日,首次進行了無舵面滾轉飛行控制試驗,試驗圓滿成功,驗證了合成雙射流主動流動控制對飛行器巡航時的無舵面姿態調控能力。

        據介紹,《中國航空學報》(英文版)簡稱CJA,創刊于1988年,是由中國科協主管、中國航空學會和北京航空航太大學主辦、航空學報雜志社編輯出版的綜合性學術刊物。CJA入選首批中國科技期刊卓越行動計劃-領軍期刊,2022年最新SCI影響因子為4.06,在航空航太學科排名全球第4,Q1區,中科院一區TOP期刊。2017年獲得中國“百強報刊”,2018年獲得“中國出版政府獎-期刊獎”。CJA以及時反映中國航空航太領域科學技術發展水準,交流國內外科技新成果,促進學術進步和人才成長,推動新理論、新技術的發展為辦刊宗旨,將與中國正在迅速發展的航空航太事業緊密相伴,探尋未來,引領學科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滿旭蕊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8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