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1 07:16:4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數字化轉型為國企發展賦能添翼

字體:

  數字經濟大潮涌動,數字化轉型成為企業發展的“必修課”。填補技術短板空白、打造智能産品、培育數字化生態……7月23日至24日,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州召開,包括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等企業參會。在峰會數字化轉型建設成果展區,國有企業展現了在數字化探索方面取得的積極進展和豐碩成果。數字化轉型正為國企賦能添翼。

  “資産驅動”到“數據驅動”:

  構建數字化企業

  “從資産驅動向數據驅動轉變”已成為眾多國企的共識。在本屆峰會數字中國智慧能源分論壇上,國網福建省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阮前途表示,公司正在將新技術與傳統業務深度結合,實現“數據多流動,人員少跑動”。

  “傳統模式下,電網實時運作監視只延伸到10千伏配電變壓器,許多停電事件要等到用戶報修才知曉。”阮前途説,為此,公司下好數字“先手棋”,“跑在前頭”構建智能化研判體係:通過網絡拓撲、多元數據分析和地理資訊係統,配電自動化係統的故障研判正確率超過90%,超過70%用電異常在10分鐘內恢復。今年上半年,福建省戶均停電時間同比下降29.1%。

  數字化時代如何保證數據安全?峰會上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帶來了“數據元件”“數據金庫”為核心的工程方案。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陸志鵬介紹,“數據金庫”由政府主導建設,是將數據和外網物理隔離的基礎設施,存放核心數據、重要數據和個人隱私數據。“數據元件”是通過技術手段對原始數據脫敏、加工,是原始數據與數據應用間的“中間態”,能夠平衡數據的安全性和流通性。

  “數字企業”到“數字産業”:

  培育數字化生態

  作為國民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國有企業除了自身生産運營的數字化,還積極為中小企業賦能,提升行業生態數字化轉型水準,加速我國工業經濟向數字經濟轉換。

  走進峰會現場,福建“金服雲”平臺展區頗為引人關注。展區展示的是2019年上線的福建省金融服務雲平臺,該平臺目前已入駐金融機構116家,注冊用戶超21萬戶。省內各金融機構通過這一平臺發布570余款金融産品,累計為超3.7萬戶企業(含個體工商戶)解決融資需求近4.4萬筆、金額超1500億元。

  “整體生産效率提升25%,産品廢絲率下降60%,訂單交付周期預計縮短10%。”紡織企業福建凱邦錦綸科技公司的這組數據背後,離不開福建聯通的“5G+工業互聯網”智慧工廠項目。

  為幫助制造業企業破解數據採集難、生産線效率低和資訊孤島等難題,福建聯通以5G技術為其接入工業互聯網,實現庫存線上監測、設備故障自動摸排等功能,産品廢絲率、備品備件壽命等生産數據一目了然。

  福建聯通總經理周立松介紹,福建聯通已構建了以中國聯通(福建)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東南研究院、中國聯通網絡安全(福建)基地為龍頭的“兩院、兩雲、一基地、五大技術實驗室”創新能力體係,針對電子、紡織、裝備等行業重點開展數字化轉型服務,打造了一批5G+工業互聯網標桿案例,為企業數字化轉型賦能。

  “不得不轉”到“主動要轉”:

  數字化轉型正提速

  本屆峰會發布的《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1)》顯示,2017年到2021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從27.2萬億元增至45.5萬億元,佔GDP的比重從32.9%提升到39.8%,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之一。

  一位國企負責人告訴記者,最開始轉型源于迫切需求,“或是旺季時原有生産線無法滿足市場需求,或是跟不上行業內其他企業,但2020年以來明顯感受到越來越多企業主動作為,尋求數字化轉型”。

  事實上,數字技術也正在助力精準防疫。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福建省數字辦迅速上線首個省級健康碼,經過重構升級後,現在“福建健康碼”每秒訪問並發數可達6萬人。福建省大數據集團董事長鐘軍在本屆數字峰會主論壇演講時説:“現在拿到陽性病例數據後,不到1分鐘就能計算出疑似密接、次密接和伴隨人員,對這些人員進行健康碼彈窗推送,既避免大規模擾民又有效排除風險隱患。”

  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戴雙興表示,新一代信息技術是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核心力量,數字經濟代表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的發展方向。加快數字化轉型,有利于降低國有企業創新門檻和成本,加速推進國企技術創新、模式創新和業態創新。新時代推進國企數字化轉型,一要加快攻克核心短板技術,著力構建國際先進、安全可控的數字化轉型技術體係;二要充分發揮數據要素驅動作用,打破傳統要素有限供給對國企增長的制約;三要導入係統化管理體系,加快推進國企業務數字化、人才數字化、組織數字化和管理數字化。

  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在本屆峰會上表示,下一步,國資委將指導國資央企強化數字技術創新應用,加強數字關鍵技術攻關,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推進重點領域數字化升級,賦能傳統産業,布局新興産業,強化融通發展。提高數字服務保障能力,建設新型基礎設施,提升全員數字素養與技能,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在數字中國建設中更好地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記者 龐夢霞)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87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