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5 08:40:46
來源:科技日報

胃腸道病毒可通過唾液傳播

字體:

        《自然》雜志近日發表的一項小鼠研究發現,諾如病毒和輪狀病毒這類胃腸道病毒或能通過唾液傳播。這一微生物學研究結果揭示了這類病毒此前未知的一個傳播途徑,或表明遏制病毒傳播的舉措需要採用更好的衛生技術。

        胃腸道病毒會導致胃痛、嘔吐和腹瀉,被普遍認為會通過糞—口傳播:某個宿主糞便中的病毒會進入另一個宿主體內(比如通過受到污染的食物),在其腸道內復制並在糞便中排出,以此形式不斷復制下去。雖然已經在感染者唾液中檢測到腸道病毒的基因組RNA,但這類檢測結果一直被認為是由腸道污染物引起的。然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科學家們用證據表明,腸道病毒能感染小鼠的唾液腺,而且唾液能對外傳播病毒。

        研究團隊發現,在小鼠幼崽接種了鼠諾如病毒或輪狀病毒幾天之後,這些小鼠的母親也出現了感染的跡象。研究人員在小鼠母親的乳腺中發現了來自鼠諾如病毒或輪狀病毒的基因組RNA,説明乳腺或許是腸道病毒發生復制的部位,進而提示小鼠幼崽吮吸乳汁可能是一個傳播途徑。在成年小鼠中,鼠諾如病毒或輪狀病毒的部分(但非全部)毒株被發現能在唾液腺中復制,而且給小鼠幼崽注射受感染成年小鼠的唾液後也會導致感染。

        發現腸道病毒能在唾液腺中復制或對病毒感染及其潛在療法的研究具有啟示意義。研究團隊通過演示表明,迷你唾液腺——小鼠或人唾液腺細胞來源的類器官——或能用來分別培養鼠源和人源諾如病毒。相比目前用來復制研究用諾如病毒的“迷你腸道”類器官係統,這種係統或不失為一種更便宜簡單的替代。

 

【糾錯】 【責任編輯:付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7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