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25 19:27:37
來源:新華網

自然教育論壇線上舉辦

字體:

        日前,第六屆教博會衛星會議係列線上活動——自然教育論壇(下稱論壇)舉辦。活動主題為“自然教育高品質發展”,由第六屆中國教育創新成果公益博覽會組委會、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創新研究院、北京師范大學地理與可持續發展教育中心、中國地理學會聯合主辦。

        中國科學院院士周成虎做了題為《自然教育的地理實踐力培養》的主旨報告,他以自然教育中的四大“地理實踐力”為出發點,探討了自然教育中的常見問題,並介紹了自然教育中二十四節氣的教學實踐,對節氣教育的設計具有借鑒意義。

周成虎做介紹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調查規劃設計院副院長唐小平做了題為《國家公園科普教育:優勢與要素》的報告。唐小平介紹,第一批國家公園的正式設立標誌著我國向著建立係統的國家公園體係邁出了堅實一步。在今後的發展中,國家公園要以提高公民生態保護意識為目標,通過科研、教育、解説、遊憩等活動,不斷豐富自然教育手段,形成資源開發與保護、國民旅遊與自然教育及科學研究相結合的國家公園模式。

唐小平做介紹

        中國地質博物館研究員劉樹臣做了題為《地學博物館與自然教育:挑戰與機遇》的報告。劉樹臣指出,地學博物館作為公眾科普場所,具有開展自然教育的得天獨厚的條件和優勢。地學博物館可以通過豐富科普活動,提升自然教育的效能,通過增強展覽內容的學術性、整體性、生動性,更好地揭示和展現地球科學的文化價值、豐富內涵和獨特魅力。

劉樹臣做介紹

        主旨報告由中國地理學會副理事長張國友主持,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創新研究院院長劉堅參加。地質公園、國家公園、我國世界自然遺産(含雙遺産)保護單位等相關單位,國家、省(市區)相關機構代表及相關專業在校學生等近1500余人線上參會。

張國友線上主持會議

劉堅發言

        據悉,本次自然教育論壇為期5天,將于4月27日結束。論壇設有九個分會場,分會場會議主題圍繞國家公園與自然教育、景區自然教育項目的開發、大灣區自然教育、科博館與自然教育、元宇宙博物館單元、林草政策與自然教育、新媒體、生態文學與自然教育、遺産解説、人文精神和元宇宙等內容展開探討。

【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7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