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9 08:04:46
來源:科技日報

“地球生物基因組計劃”開始全面測序

字體:

  全球范圍內繪制所有已知植物、動物、真菌和其他微生物生命基因組的努力正進入一個新階段,從試點項目轉向全面測序。地球生物基因組計劃(EBP)的這一新階段以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發表的一係列論文為標誌,描述了該項目的目標、迄今為止的成就和後續步驟。

  EBP工作組主席、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進化與生態學特聘教授哈裏斯·萊溫説:“EBP的精髓在于,這是生物學史上最大規模的協同努力。其從基礎科學延伸到突破性應用,解決了一係列緊迫的全球問題,例如防止生物多樣性喪失和使糧食作物適應氣候變化。”此外,其讓“實現對所有真核生物測序的最終目標變得觸手可及”。

  EBP于2018年11月啟動,其目標是提供所有180萬種已命名的植物、動物和真菌以及單細胞真核生物的完整DNA序列目錄。

  如果不採取行動遏制氣候變化和保護全球生態係統的健康,預計到本世紀末地球將失去50%的生物多樣性。為所有已知的真核生物創建一個DNA序列數字圖書館,有助于為防止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病原體傳播、監測和保護生態係統以及增強生態係統服務提供有效工具。

  到2023年,EBP第一階段的目標是産生代表約9400個分類科的參考基因組。到目前為止,附屬項目已産生了大約200個這樣的參考基因組,預計到2022年底完成測序、組裝和注釋3000多個,約佔一期目標的三分之一。

  該項目涵蓋了加利福尼亞保護基因組計劃(美國)、達爾文生命之樹計劃(英國和愛爾蘭)、脊椎動物基因組計劃和10000只鳥類基因組計劃。

  截至2021年12月,EBP項目包括來自除南極洲以外的各大洲22個國家的44個成員機構的5000名科學家和技術人員。49個附屬項目涵蓋了大多數主要的真核生物分類群,這些項目可以獲得來自博物館藏品和野外生物學家的數以萬計的高品質樣本。旨在利用DNA條碼技術發現和識別物種的BIOSCAN項目和致力于發現可能構成大流行威脅的新病毒的全球病毒組項目也作為附屬機構加入。

  總編輯圈點

  這是一個龐大的全球性項目,被稱作繼人類基因組計劃(HGP)之後的“下一個生物學登月計劃”。在項目啟動前,人類只完成了極少數復雜生命物種的基因組測序,該計劃可以讓我們及子孫後代,更好地理解和保護地球物種和生態係統。畢竟,地球生物多樣性正在快速喪失,人類總要為改變與自己共存的這些生物的命運做出努力。值得注意的是,它是一項需要團結協作的工作,各國科學家和科研機構需要精誠協作,長期投入,才能按照既定目標實現計劃。

 

【糾錯】 【責任編輯:王卉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30414